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平铁路——跨越海峡的连心桥

2020-09-07 19:3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乐昕

新华社福州8月26日电(记者褚萌萌、邰晓安)24日晚,随着几声汽笛长鸣,两列分别载重2000余吨的货运列车,驶上福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世界最长的跨海公路铁路两用大桥。作为福(州)平(潭)铁路关键性工程,这座大桥正在进行6天的静态荷载试验。与此同时,施工者正在铁路全线紧张进行“精调作业”。这些工作都是为福平铁路下个月开始的联调联试做准备。    (海峡网  )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作为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的关键工程,是合福铁路的延伸,更是京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该大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管是从施工难度还是从材料用度,抑或是技术难度等级等方面,它都是里程碑一般的存在,堪称“超级大桥”。它的建设进度牵挂着行业内外各界人士的心。

福州至长乐沿海沿线多丘陵山地,全线桥隧占比达到79.04%。而长乐沿海至平潭又隔着平潭海峡,平潭海域处于台湾海峡,海上每年六级以上大风有300天以上,被称为“建桥禁区”,这给跨海大桥的建设带来严峻的考验。“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平潭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完成将让平潭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实现本岛人的高铁梦。同时,大大缩短了与福州及机场的距离,为岛上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凶险的海峡未能阻挡发展的步伐,同样无法将两岸人民的心隔开。2010年11月平潭海峡大桥正式通车,结束平潭岛与大陆不通桥的历史,平潭一桥改变了平潭的交通条件,让大海变通途,极大促进了平潭的经济发展。如今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已经过去十年,下一个十年,我们将展望京台高铁的未来。

平潭站正面的几座塔楼,看起来像海岛上的灯塔,寓意引导思乡的游子归航。在平潭岛我们能远眺台湾,作为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我们期盼它继续延伸,架起两岸人民的心桥。(林乐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