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鲁大动脉由山达海!托起了美丽的幸福梦

2020-09-05 00:3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琨

泰山巍峨耸立,黄河奔腾不息。复兴号驰骋、货物班列隆隆,初秋的齐鲁大地,铁路运输一派繁忙景象。 

从空中俯瞰,环形高铁格外醒目,京沪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青盐铁路和济青高铁,串起了山东8个地市。自东向西看,胶济铁路、胶济客专、济青高铁“三线并行”,被誉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黄金走廊”清晰可见。沿着东部海岸线由北向南看,胶州湾、海龙湾、海州湾和青岛港、黄岛港、董家口港、岚山港、日照港、连云港港“三湾六港”通过青盐铁路连接成群。

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主动担当,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深入推进铁海联运和铁路疏港运输,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济南局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公转铁”运输措施,为企业量身定制运输方案,着力打通物流堵点、连接断点、解决难点,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么多年,关键时刻,是铁路帮助我们少花钱、办实事1九羊钢厂负责人坦露心声。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铁路向客户让利3.5亿余元,并通过货场扩库增容等方式,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

“咱们的共产党哎,领导好,沂蒙山的人民哎,喜洋洋哎……”随着日兰高铁日曲段的开通和环形高铁列车的开行,《沂蒙山小调》响彻齐鲁大地。旅客一天之内就可环游齐鲁,为打造“齐鲁乡村振兴”新样板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厉家寨村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素有“中国樱桃第一村”之称。此前这里交通闭塞,村民们每年都为樱桃销路发愁。如今,厉家寨村的樱桃搭上环形高铁奔向远方,还能卖个好价钱。多年为销路发愁的村民乐开了怀。

临沂北站,过往旅客不时来到土特产品展销区。“咱老百姓的收成走出大山、走进广阔市场,不再是梦想!乡亲们发展农村电商销售信心更足了1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之一的牛庆花表达了内心的喜悦。

环形高铁如同多功能“加速器”。旅客到山东省内旅游,无需提前做攻略,就能把山(泰山)、泉(济南泉城)、海(青岛和日照海滨)、圣(曲阜“三孔”)景点走遍,快旅慢游,有更多的时间体验齐鲁大地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观。

济青高铁邹平站坐落于4A级自然景区山脚下,周边有鹤伴山、樱花山、长丰生态农场等,这里是“天然氧吧”。8月份旅游回暖,路地联手开出“零换乘”景区直通车,游客如织,一派生机盎然。

济青高铁与东部沿海“最美海岸线铁路”——青盐铁路同一天开通,高铁发展结束了日照、连云港、盐城3地不通动车的历史。

作为山东拾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将于年内通车,届时济南与烟台民众将实现“两小时生活圈”。

一列绿皮“慢火车”行驶在淄博至泰山间,乡愁和岁月的印记被车轮声唤醒。7053/7054次列车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公益性“慢火车”,被百姓誉为“扶贫列车”“致富列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坐上“慢火车”,走进山间村落,赶集采摘,品尝农家味道,再带点无公害的蔬菜和瓜果与家人朋友分享,已然成了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这趟车每年40万人次的客流中,六成以上是游客,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近年来,淄博市集合各方力量开展扶贫攻坚。文化和旅游部门依托这趟“驴友专列”,给沿线山村定制了旅游专线,向全国旅行社推介。农业和农村部门实行连片经济作物园区规划,吸引工商资本进山,开展山区农作物深加工助农帮扶。

“慢火车”沿线有7个贫困村,路地依托“慢火车”开发了山水生态观光、乡村田园等6条旅游线路,这些村早些年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上瓦泉村的草莓、樱桃、猕猴桃等采摘园以及特色农家餐饮、农家风格旅馆等,让游客乐此不疲,该村从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村。

蒙阴被誉为“江北水果之乡”,这里曾经是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野店镇毛坪村盛产苹果和蜜桃,可惜山路蜿蜒,交通不便,山货卖不出去,前些年一度成为山东省省级贫困村。

铁路部门定点帮扶后,在临沂站、临沂北站设立农产品专柜,免费打广告,为毛坪村节支达20万元,还邀请驻村第一书记走上高铁“带货”推介产品,让毛坪村的苹果知名度大增。为了帮助毛坪村彻底脱贫,铁路部门投资建设环山路,临沂站还与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帮扶。如今的毛坪村旧貌换新颜,全村462户1387名村民,正依托6000多亩果园步入小康生活“快车道”。

自2017年至今,铁路部门先后为对口帮扶村投入资金375万余元,为菏泽市牡丹区夹河赵村小学建设附属设施,使孩子们拥有更好的校园生活,还与夹河赵村党支部联学联建;为费县石井镇柴禾峪村地瓜食品厂建设厂房,采购加工设备设施;为蒙阴县旧寨乡常坪村新建大棚桃示范工程项目的上马提供投资帮助。

心中有大爱,尽显担当情怀。今年4月1日,7053/7054次“慢火车”改在济南站始发,在全国81趟公益性“慢火车”中首个升级为空调旅游列车,促进了旅游和消费“双扶贫”,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列车条件好了,旅客出行更温馨,车票依然不涨价,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依旧。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歌声荡漾,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描绘着老百姓生活安宁、富裕的生动场景。齐鲁大动脉必将不断奏响助力老百姓奔小康的乐章,在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德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