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载满的是希望和向往

2020-09-01 19:2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在奔向小康的路上,全国共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穿行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有的慢火车票价几十年未变:最低2元,最高25.5元。慢火车是进货的车,也是卖货的车;是看病的车,也是上学的车;是走亲访友的车,也是走出大山的车。

在1990年代中国经济市场化背景下出现了中国铁路大提速现象,一般火车因经济发展物价上涨、运行成本提高而多次提价。但是,某些经济落后地带的绿皮车,长期没提价或提价很低,1元或几块钱起步,就变成了扶贫慢火车。在高铁时代,“慢火车”更加受到关注。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木心的诗歌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共鸣。大家平时生活节奏越快,节假日里越希望把节奏慢下来。

从北京去长城游玩,乘坐S2线需要需要1.5小时,长城站全面投入使用后,从北京到八达岭长城只需要20分钟。但是相信有很多人还是选择乘坐S2线,因为大家不是只为了到目的地打卡,还为了沿途的风景。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唤起了多少人心中的诗和远方。这和高铁追求的速度是完全不同的。慢火车在游客的心里,是连接回忆的桥梁,是观赏风景的道具。

然而,在有些偏远山区,慢火车载满的却是希望。如果说这样的慢火车是满足人们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需求,那么公益性的“慢火车”,存在就是关乎生存,更有必要性。因为慢火车票价低,沿线的很多菜农、果农,会挑担背筐地带上自家的农产品进城卖。有时候还会在车上直接卖给需要的乘客,这时候慢火车就又成了易物的赶集车。对于生活在老少边去的人来说,慢火车的存在,可以解决他们的基本交通问题,可以为他们提供挣钱的渠道,是他们的生存的必需品。

慢火车载满的即是希望,也是向往。因此,慢火车将一直驶向远方。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慢火车,把幸福带给期盼的人们。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们能通过慢火车,走向生活小康。(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