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形势下智能铁路建设将迎来新的高潮

2020-09-01 19:2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近年来,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对于应急处置资料查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的铁路行业快速发展要求背景下,应急管理模式从原来的人工为主计算机为辅的传统管理模式,转换为计算机智能为主的主动安全型智能决策管理模式。这不但减轻了对人工管理模式的过于依赖,同时也提升了应急管理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往,在站段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设备基础信息不全、资料存放地点不清、格式不统一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设备故障处置效率,制约运输安全生产。为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必须对应急处置各个环节进行规范、梳理,自主研发出一款应急处置查询工具。

通过对国内外铁路行业对主动安全理念的研究、应急处置预案、信息化铁路行业建设等方面的现状进行分析,调研各国的先进案例以及分析我国当前状态和形势。比如法国:2015年法国铁路推出了数字化法铁项目,利用信息化铁路框架建设,构建了连通铁路列车、铁路路网和铁路站房三大区域的网络环境,达到了企业对安全性、高效性、经济性等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旅客对准点率、可靠性、 舒适度等源源不断的需求,实现数字化铁路加安全双重保障的效果。反观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进行智能交通系统(ITS)研究的几个国家其中一个。近年来,日本政府对于开展智能交通建设和信息化轨道交通行业的优先级不断推进, 其地位的大幅度提高使得在相关研究在人财物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支持。

自2009年起,我国铁路系统从对铁路应急体系的加速部署、与铁路安全相关的装备和技术的加速研制、专门面向安全的信息化设备技术的加速开发等多方面加强和推进以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的铁路安全保障工作。截至2020年,我国用于国家铁路开发扶植所有投入总和将大于五万亿元。

因此在这样庞大的投资金额面前,我们相信,通过信息技术支撑,主动安全理念为引导,合理化应急资源调配管理的智能铁路建设将迎来新的高潮。(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