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碗菜走红,节约粮食有新招

2020-08-26 20:0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7月起,在南昌西至深圳北和南昌至成都东等四条线路的动车组列车上陆续推出了青花瓷小碗菜餐食,旅客可根据自身饭量和口味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避免餐饮浪费。

粮食安全是实现全民小康生活的根本,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连续16年丰收,疫情也难阻我国粮食生产的良好势头,今年粮食产量预计达6.7亿吨。但粮食问题的最大敌人不是疫情,而是铺张浪费的可耻行为。即使粮食产量屡创新高,然而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产量的十分之一。离谱的数据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拒绝餐饮浪费行为,重拾勤俭节约传统,改造社会铺张浪费之风已成为当务之急。

小碗菜搭上动车组,开启节约口粮新旅程。随着铁路客运量逐步恢复,高铁用餐浪费也不容忽视。笔者认为,小碗菜的出现,起到了补充高铁盒饭单一销售的短板,旅客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搭配饭菜,想吃多少就选多少。当选择多了,浪费自然就少了,像D2362/1次列车试行小碗菜以来,单趟销售量最高达500多份,分量适中、品种繁多、价格亲民的小碗菜满足了旅客出行多样化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大大减少了餐饮浪费,也是铁路部门响应“光盘行动”的有力尝试。

全民投入节约风潮,守好勤俭节约老传统。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盛行下,全国多地机关饭堂、餐饮企业积极推出“小碗菜”、“半份菜”服务,自从实现小碗菜后,餐厨垃圾减少了近九成。事实胜于雄辩,为此,各级党员干部理应带头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从自身做起,发挥模仿作用带动身边群众,引领全民投入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风潮中,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小碗菜走红不是意外,是中华民族应对餐饮浪费的新招数,珍惜每一颗粮食,尊重每一滴汗水,让克俭克勤根植于心,不忘勤俭节约光荣传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