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智造”新台阶,列车迎来新“超级大脑”

2020-08-23 11:2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ATO

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11个方面工作任务,提出要“发展自主先进的技术装备体系”,其中“新型智能列车控制系统”广受瞩目,被誉为列车的新“超级大脑”。列车控制系统是高铁运行的大脑和神经,是高铁安全的保护神。传统列控系统在高铁线路上安装了大量的轨旁电子设备,用于列车的定位和控制,维护工作量较大,系统可靠性也受到影响。随着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成熟应用,国铁集团正在依托青藏铁路组织研发新型列控系统。

“新型智能列车控制系统”可以理解为CTCS-4列控系统,是我国以欧洲下一代列控系统NGTC研究思路为参考与借鉴自主研发的CTCS系列新型列控系统。

与目前CTCS-3相比,CTCS-4的技术提升有四个关键方面。首先,列车自主定位精确度加强。在北京时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宣布正式开通后,北斗系统将取代了目前广泛应用的GPS系统,提高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在高原、戈壁等环境恶劣地区的列车定位准度,提升了关键技术安全度和自主定位精确度。其次,更高效的通信方式。在5G通信技术的前提下,CTCS-4应用的是分组域通信方式,简单地可以理解为“不掉线”、“网速快”、“占能少”。通过高效的通信方式,很好地解决了线路列车数量增加,单车数据吞吐量增加等问题。第三,移动闭塞。对于CTCS-3的准移动闭塞空间,移动闭塞区间内把列车间安全距离精确厘米级,从而减少列车间距,缩短闭塞分区长度,极大地提高了列车运行效率,线路运输能力提高了30%以上。第四,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是智能高铁的核心标志之一,自动驾驶系统(ATO)与列控系统的叠加已经在珠三角城际和京沈高铁上成功应用,在第四代的列控系统的结合研发中主要针对高速行驶和恶劣环境下的列车运行状态的精准度控制。

在技术革新的同时,新技术带来的经济回报也是可观的。首先,列车在加速时是耗电的,而在减速关闭电源利用惯性前进的时候,通过磁感线切割产生感应电流,在列车组协同群控下,实现电能内部循环利用。理论上人均百公里能耗可降低30%左右。以京沪高铁为例,如果采用新型列控系统,动车组往返运行一次可节电9000度左右。其次,第四代列控系统下列车运行将减少对地面设备的依赖,对偏远地区、维护难度高的地区可减少设备的更新维护费,从人力物力方面有效节能减支。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中国铁路人在党中央关于交通强国战略部署思想指引下,以奋斗者姿态勇挑重担,成功构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从竞价引进到自主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铁路的曲折发展史就如中华民族一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铁路就如同血管一样为经济的血液保驾护航,尽管中国经济崩溃论唱了这么多年,尽管贸易战打了这么久,我们的经济列车仍然高歌猛进乘风破浪。我们有更意志坚定的民族,有更勤劳的人民,有更先进到位的行政班子,这些危难和荆棘是挡不住我们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步伐的,几多荣辱沉浮,几度盛衰兴亡,江山激昂,多少苦难,都压不垮中华脊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