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石开通!助力广州交通新枢纽

2020-08-23 11:2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婧妍

随着列车徐徐驶入位于广州北部的长岗站,2020年8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铁路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广(州)石(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连接京广铁路和广深铁路“黄金线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广州铁路枢纽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为更多高铁列车开进广州市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州地属丘陵地带,地势东北高、西南低,背山面海,在各种运输方式中,铁路运输发展条件优越。作为为中国最早对外通商口岸之一的广州,经济资源分布及工业布局非常不平衡,而广州作为华南地区重要铁路枢纽,京广、广三、广深三条铁路汇合于此,地处珠江三角洲北部,跨珠江主流,直通南海。铁路运输在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据笔者了解,广石线全长68.889km,设计时速120km,起自江村站北端接入京广线,终至石滩站连接广深线。全线设江村、长冈、朝亮、增城西、石滩5个车站。新建成的广石线,绕开城市核心区,采用“货车从外绕、客车市内行”的绕行方案,为北上南下的长途客货列车提供分流通道,实现客货分线运行,杜绝了客货列车之间交叉干扰的困扰。货车经由广石线绕行后,将有效释放广深铁路Ⅲ、Ⅳ线的运输能力,为穗深城际、广汕高铁等线路开行更多的高铁和城际列车进入广州站、广州东站创造便利条件。

“广石线开通以后,不仅使广深线的运能得到释放,最主要的是广州站和广州东站间的‘肠梗阻’疏通了。”广东省铁路运输专家金一兵认为,“这样好比打通了广州铁路枢纽‘任督二脉’,为以后更多高铁开进市区腾出了空间和能力。”

(陈婧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