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慢的速度,满满的乡情

2020-08-23 11:1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麦嘉静

8月13日,北盘江沿着青翠的乌蒙山静静流淌,威舍开往六盘水的6083/6082次公益性“慢火车”稳稳向前行驶。6083/6082、6081/6084次公益性“慢火车”途经贵州最贫困的乌蒙山区,是山区老乡走出山门迈向幸福的“金桥”。(人民铁道 8月22日)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句歌词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诚然,我们所说的“慢火车”,有两种概念。一个是与时速越来越快的“高铁”相对而言的“慢火车”;另一个是指“公益性慢火车”。据笔者了解,威舍至六盘水6083/6082、6081/6084次列车于2009年7月开行,运行于水红线,全程234公里,共有7节车厢,最高票价27.5元,最低票价4元。可以说,国家开行“慢火车”并不是为了铁路效益,更多的是为了让国家发展更加均衡,先富带动后富,城市带动农村,让国民共同走向小康路。

公益性慢火车,是种植蔬果老乡们的“脱贫致富车”。每天老乡们都会早早起来采摘新鲜蔬果,装框后步行来到车站乘慢火车到居民区菜市卖菜,第二天再乘坐6081/6084次列车返回。这趟车的老熟人刘书贵说“每次外出卖菜,他大概都能赚两三百块钱。每家每年外出卖菜都能增加七八千的收入”。可能对于我们城市人来说,一年才增加七八千收入并不多,但是对于贫困地区的乡亲们来说,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收益了。慢火车的存在,可以解决他们的基本交通问题,可以为他们提供挣钱的渠道,是他们的生存的必需品。

公益性慢火车,是在外出求学,走亲访友的“便民公交车”。这趟慢火车票价低,又安全,久而久之就成了学生往返家校和老乡们走亲访友的首眩有了这趟充满乡情的列车,老乡们可以相约去隔壁村庄走亲戚、还可以拎着大包小包回娘家探亲,外出求学的孩子们可以乘坐这趟列车上下学通勤。这趟慢车是当地民众日常生活、载货买卖、上下学通勤所必须的出行工具。慢火车的存在,是山区与外界连接的纽带,也是他们生存生活必需品。

公益性慢火车,带头驶进小康路。在2020年这个重要关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决胜时期。铁路人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根植人民,情系人民,不忘人民,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笔者相信,只要这趟慢火车一直开行下去,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不再遥远,脱贫攻坚战也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