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美好而来!2035年高铁出行圈助力时代提速!

2020-08-22 00:1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肖肖

8月1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系统化顶层设计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新浪网)

我们知道,铁路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它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而且兼具安全、经济、便民、实惠、全天候运输,而且速度快、运能大、安全舒适、节能省地、减排高效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它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也决定了其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2035年,基本形成“123小时”高铁出行圈。

目前来看,都市区通勤主要依赖公交汽车及城市轨交系统,城市群2小时通达主要依赖城际轨交系统及调整公路,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主要依赖飞机、高铁。“123”高铁出行圈的形成,意味着,到那个时候,人们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将会产生巨大改变,同时,也将大力提升人们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此外,铁路部门还将根据不同群体出行需求,提供多种类型客运产品,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全面协同,旅客体验感知全面提升,铁路出行更加顺畅便利。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水平,着眼加快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铁路设施网络、技术装备、服务供给、安全水平、经营管理和治理水平,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遥看当年,在一百五十年以前,铁路被清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国民经济命脉”正乘风破浪、坚定不移地飞速前进。新中国成立初期,铁路上跑的是老旧蒸汽机车,浓烟滚滚,速度缓慢;而如今,现代化的京津城际动车时速高达350公里,打破了欧洲和日本保持的300公里左右世界最高时速——中国速度超过了世界速度。

未来可期!中国铁路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不断努力建设;2035年“123”高铁出行圈也将为新的时代而助力提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