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无声”促人奋进

2020-08-21 22:2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一列列高铁疾驰呼啸而过,在神州大地纵横交错的铁路网上来回穿梭,为祖国各地输送新鲜血液。为何高铁没有“哐当哐当”的声音?秘密就在无缝焊接的钢轨上,正因为没有“声音”,所以高铁才跑的更快!

从发着“哐当哐当”响的绿皮小火车到疾驰如闪电的复兴号,它们经历了时代的变迁,见证了祖国的蓬勃发展,领略了铁路脱变的美。要说谁更有资格证明铁路的发展,我想最有话语权的就是它—钢轨。

当时代进步的见证者。钢轨伴随火车产生而出现,从第一辆蒸汽小火车到时速120公里绿皮小火车,再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钢轨的陪伴一直都在,从未缺席,只是它存在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以前一段段钢轨被拼接固定在枕木上,每段之间都会有一条缝隙,轮子经过时便会出“哐当哐当”的声音,伴随着声音也会产生一股作用于轨道的强大冲击力,轮子速度越大冲击力越大。自从无缝焊接技术出现后,无缝钢轨便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轨道便告别了“有缝”时代,从沪宁线上使用的是长达303公里的无缝钢轨,到京广线长达数千公里的的超长无缝钢轨,一次次无缝钢轨焊接技术得到突破,为建设高铁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时代进步产物绝非偶然。精益求精、安全优质,从列车上的一个螺栓到飞跃长江黄河的大桥建成,铁路人都秉着“干精品活、出标准产品”的理念,坚持做到以技术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唯有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提升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打造高品质高质量铁路服务。一列列高铁呼啸而过,安全驰骋在神州大地之上,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整个过程就是一个体系在运转,它需要的坚固的基建工务系统、强劲有力电力供应系统、高效灵活的列车控制系统、反应迅速的信号系统和车内温馨的司乘服务功能等,任何一个因素跟不上要求都会出现短板效应,任何一个因素缺失都会让高铁变成“废铁”。正因为有着无数的爱岗敬业、勤奋勇敢、敢于创新的铁路人坚守在各个系统,领跑各项技术,保证了这些因素在高效运转,才能铸就这一张祖国的名片。

技术发展促人奋进。近期,我们铁路新科技不胜枚举,如首台搭载5G设备的“和谐HXD3D”型402号大功率电力机车驶入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90秒不到的时间,15.6G的机车视频数据自动转储完成。再者中国铁建14局创新换梁模式和浇筑方法,5个小时完成桥梁更换,相比传统方式节约了近50个小时等等。还记得邓小平当年出访日本坐在新干线说的那句话“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如今我们自己的高铁成为了国家的名片,跑的比新干线更快更稳,各项铁路先进技术更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且正在不断创新发展,就像它正推着我们在追逐、在前进,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1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句口号,笔者看到了铁路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过去的她用行动证明了,面对未来,她必将卯足劲、以当尖兵当先锋的风范再创辉煌,领跑于世界,把祖国这张门票打造得更漂亮,当世界的领跑者。(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