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积极在践行“光盘行动”中展现铁路担当

2020-08-21 21:4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翔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路蔚然成风。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劝人们珍惜粮食的箴言更是数不胜数。无论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式的名言名句,还是“爱惜粮食就是爱惜生命”等通俗白话,无一不诉说着粮食的来之不易,劝诫人们加倍珍惜;然而在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人们对粮食浪费、餐饮浪费之严重,可谓是触目惊心。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率领国铁集团各机关部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制定了多项有效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措施,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为全路立标打样。同时,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优势,落实国企社会责任,围绕站车宣传教育、餐饮管理等方面积极部署安排,全力做好践行“光盘行动”,弘扬科学饮食新风尚的践行者、推动者、弘扬者,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作出贡献。各铁路局也迅速响应,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国铁集团党组会议精神,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严峻性及倡导“光盘行动”的必要性,切实增强广大铁路职工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广泛营造出“全民节约”的浓厚氛围。另外,各车站、旅客列车餐厅加强餐饮管理,通过在醒目位置放置提示牌、推荐盒饭套餐等精细化服务方式,提醒旅客适量点餐,有效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值得一提的是,铁路部门还特意在一些餐厅和旅客列车餐车吧台等处为旅客专门配备了微波炉,便于旅客对打包食物进行免费加热。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不仅让出行旅客感受到了细致周到地服务,更让备受民众关注的中国铁路展现了铁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行动自觉和应有担当。

   笔者认为,我们从点滴服务中,能够感受到中国铁路为 “光盘行动”立榜样、作表率的实际行动。我们更有理由相信,铁路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将会承负起更多责任,更加积极地向广大旅客、社会民众传递倡导“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正能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在群众日常生活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此,我们充满期待。(石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