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受榜样之光,点亮前进道路

2020-08-21 21:2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榜样,是对党之忠诚,工作之精诚。是指引前进方向的旗帜,是看得见的力量。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

梁添强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工作,2010年由肇庆工务段调入海南铁路工作,现任海口综合维修段文昌综合维修车间文昌工电工区工长(高级技师)。从事线路设备维修工作22年来,他立足岗位,钻研技术,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业务骨干和专业技师,为提高铁路设备质量、运输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先后获得2008年度肇庆工务段“十佳明星职工”称号、2012-2014年度广铁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广铁集团公司党委“不忘初心,走在前列”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2010年海南东环高速铁路刚建成开通,急需大量铁路专业技术人才,关键时刻,身为共产党员的梁添强毛遂自荐,背井离乡来到海南。来到海南铁路的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东环铁路刚开通,职工对高铁工作门的路线并不熟悉,为了让职工能够熟悉路线提高工作效率,梁添强利用休息时间顺着铁路方向徒步寻找工作门,并将每一个工作门的交通路线画在纸上,用文字做好详细的标注。就这样一步一个标注,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将车间管内150KM范围的工作门全部标记在纸上,为车间日后的高效作业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地方政府进行交通管控,部分工作门路线变动严重影响作业效率。为在短时间内提高车间应急作业效率,他特意买了一辆电动车,利用休息时间重新走遍了管内每一个工作门,并利用手机导航定位。同事们为此都打趣道:“梁工长的11路公交车换成小毛驴后,找工作门的速度比以前快多了”。

谈起梁添强,车间的职工第一反应便是:“靠谱,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要有他在,兄弟们的心就踏实。”从2010年的海南东环线联调联试、试运行工作到2018年博鳌站改施工,再到2020年的大机捣固施工、风动车卸砟施工、螺栓凿锚施工……每一次的施工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和他严谨认真的态度。

在今年8月的螺栓凿锚施工开始前,车间组织了施工前螺栓凿锚试验。在试验过程中,细心的梁添强发现抗拔力未达到标准,他立马集合现场试验人员逐一分析每一个试验环节,及时发现了问题所在,并第一时间给出了解决方案,确保了后续施工顺利进行。

梁添强的“责任”不仅体现在抓安全生产,更是体现在疫情期间他事无巨细做好职工的防疫后勤保障工作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本就繁重的施工任务增添了许多工作量。施工前,他总是拿着体温计给上百个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记录在册。在施工作业时,他要在这上百人的队伍中把控每一个作业环节,确保了施工质量及行车安全。施工结束会后,他总是不忘提醒工友们一句:“回去路上记得一定要戴好口罩,到家后记得洗手。非常时期,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便有一个令职工们都交口称赞的好习惯,那就是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各类规章制度,并且善于总结每一次作业中遇到的问题。2019年4月车间一体化体制改革后,梁添强担任文昌综合维修工区副工长,他在工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认真把控动道作业的每一个环节,班后认真总结,编写案例,供职工学习,保证了工区动道有效率在90%以上。

2019年11月调任文昌工电工区工长后,他常与同事交流谈心,使工班凝聚成荣辱与共的坚实集体。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在工区带头进行“跨专业融合学习”,带领线路专业的职工学习信号知识,引导信号专业的职工学习线路知识,这也使得文昌工电工区在2020年5月海维段组织开展的应急演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行走在铁路线上的每一个脚印,见证着他敬业如一的初心。挥洒在铁路线上的每一滴汗水,履行着他党员不变的承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一代海维人的风采!

(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