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铁路助推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8-20 21:5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据媒体报道:西成铁路青海省境内开工建设前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拟于近期开工建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排下达青海省2020年中西部铁路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专项支持西成铁路建设。

众所周知,西宁至成都铁路,是西北地区连接西南、沟通华南的一条重要铁路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是连接大西北和大西南的重要纵向通道,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完善区域路网功能的干线铁路。待建成后,不仅能大幅缩短西藏、新疆、青海、甘肃与西南各省区的距离和到达的时间,而且能够有效促进四川、甘肃、青海三省交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推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带动西部整体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助力西部整体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西宁至成都铁路是西北通往西南的一条重要交通运输通道,能够消除西藏、新疆、青海三省区铁路运输“瓶颈”的制约,从而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和适应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开辟出西北与西南以及华南、珠三角地区的便捷“快车道”。此外,西宁至成都铁路的建设将打通北连新疆、南通四川的铁路运输大通道,连接西北铁路网、西南铁路网和华南铁路网,能够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加强经济带的辐射效应,带动西部整体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带动沿线边远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西宁至成都铁路途经青海省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该地区远离中心城市,交通极为不便,相对比较封闭,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据笔者了解,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中,仍然有不少地方存在着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较严重等现象。为了让贫困群众摆脱精神上的贫困,真正强化他们的生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显的尤为重要。这也正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增强民族团结的必要需求。因此,铁路部门开展以“消费扶贫直通车”、“百日冲刺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以铁路建设拉动沿线经济,从而带动沿线边远贫困人民脱贫致富。可以说,对于脱贫攻坚战“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

造就西部地区人民出行幸福之路。常言道:交通不通,一切落空;交通一通,一通百通。西宁至成都铁路的开通,打破了地域的界限,加速了贫困地区与外界的联系,给沿线百姓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西宁至成都铁路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人民出行幸福路,使人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坚信,只要全体铁路人始终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初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一心,拼搏奋进,服务大局,就一定能助力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