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缝焊接,用精度保障出行的长度

2020-08-20 21:5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成鹏

在江西南昌向塘长轨基地的焊接车间里,温度时常超过39℃,就是在这样的酷热中,一条条高质量长钢轨被打磨出来,运送至武广、京沪等高速铁路进行铺设。正是这些长钢轨保障了高铁的快速、安全运输,可以说这里就是是我国高铁的“起点”。“焊接一根钢轨 心系一车旅客”,向基地的铁路工人们致敬!(中国青年网)

铁路顺山势划一弧线凌空而过,似水长流又似长虹横贯。当前铁路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铁路的速度、运力也在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对运行线路越来越高的要求,其关键还是在于无缝线路的普及, 而钢轨无缝化目前主要采取焊接的方式。钢轨从出厂时长度就达到了惊人的100米,这个长度几乎是我们熟悉的普通钢轨的8倍多,这些原轨车间内,两根钢轨相邻两端被电流加热到了1000度以上,通过安装团队研发的立体切削机床,对焊接点进行高精度的打磨,同时完成检测,最终这个接口的精度被控制在0.1毫米级,这个是目前轨道焊接上的最高精度。

无缝焊接技术正是“十年磨一剑”,这样高准的精度想必是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在这期间,是无数科研人员的努力与坚持、精益求精、才有了如此让人瞩目的成就。“无缝焊接”,这四个字的发展背后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这一路彰显着祖国科技的迅猛发展,彰显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彰显着人们敢于直面困难险阻,追求精益求精的技术和高品质的追求。

笔者认为无论是从自主研发,还是到掌握核心技术,再变成服务大众的便利出行。所有超级工程都在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面貌。时空与距离的概念正在悄然改变,所有取得这些成就的背后,正是几代铁路人,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今日我们发自内心的领先世界的自豪感。这就是祖国,我们更应该去努力追赶时代的脚步,有理由相信,日后的丰功伟绩,将由我们大家一起创造。(黄成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