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助力“北粮南运”驶入快车道

2020-08-20 19:5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永霞

8月13日3时20分,17车玉米搭乘29240次列车从嫩江站驶出,到三间房站重新编组后,一路奔向成都方向。今年6月1日运出第一车拍卖粮以来,齐齐哈尔车务段以精细化服务争取货源,70余天已安全发运拍卖粮107万吨,同比增长9.11%。(人民铁道  8月20日)

“北粮南运”有利于促进粮食消费结构升级。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粮食安全问题,对粮食安全非常关注。连续五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其中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北方地区产量占据较大优势。相比之下,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南方省份的粮食自给率就显得比较低,如广东、浙江、福建这三省近年来的粮食自给率都不足四成,所以“北粮南运”势在必行。

“北粮南运”促进了北方粮食的利用率,带动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齐齐哈尔地处东北“黄金玉米带”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玉米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品质好。齐齐哈尔车务段利用地理优势,为拍卖粮食运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最优质运输条件,不仅留住了老朋友,而且吸引来了6万吨“公转铁”拍卖粮货源,为“北粮南运”驶入快车道助力,解决了南方市场对粮食的需求问题。

“北粮南运”促进了铁路货运改革。“北粮南运”是目前我国粮食生产的发展形势,铁路货运要紧抓机遇顺势而上。回顾近些年来,铁路部门货运改革发展从被“观望”到值得“期待”,再到值得“点赞”;从单一的货物运输再到包含接取送达的一体化完整物流服务,再到如今大量曾开国际货物列班。铁路货物运输正在一步步走向辉煌,凭借全天候、运能大、成本低、污染孝安全系数高的优势,彰显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粮南运”是铁路把粮食洒向全国各地,铁路货运把更多人们需要的东西,送入家家户户。“北粮南运”为平衡中国食品默默做贡献,而铁路货运正在努力一步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马永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