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e卡通”上线 迎“公交化出行”铁路新时代

2020-08-16 23:4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自7月28日起,长三角地区的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试行“铁路e卡通”扫码乘车,旅客在选乘列车时,无需购票,通过“铁路e卡通”应用就能够直接自助扫码进出站,实现随到随走的公交化出行模式,进一步升级长三角地区的铁路运输网。(8月5日新华社)

“e卡通”的概念并不陌生。随着现代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竞争压力日益增强,人们对时间成本愈发重视,尤其对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上班族们来说,按时上班、按时吃饭,已然是最大的幸福。如此种种客观需求,催生了公交“e卡通”、地铁“e卡通”等系列新型服务体系,满足人们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带动了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继公交“e卡通”、地铁“e卡通”之后,“铁路e卡通”诞生,与前两者不同,铁路“e卡通”将便捷的扫码支付和快捷的高铁出行有机结合,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连接器,以实现异地互通。

在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高追求下,“铁路e卡通”不但实现了旅客乘降“验检合一”,简化了进出站流程,还使旅客乘坐高铁如同城市公交车般便利快捷,畅通着旅客出行的每一公里,提升着旅客出行的幸福感。不仅如此,“铁路e卡通”应用的支付方式也由原来的第三方支付改为直接支付,以减少旅客支付过程中资金流转途径,提高支付的便捷度和安全性。

现如今信息化的网络时代,“互联网+”作为互联网思维的实践成果,不断推动着社会经济实体的发展,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及互联网平台,实现“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以创造新的发展生态。铁路电子客票的应用、实名认证的推行、12306铁路APP等智能化时代产物,正是“铁路e卡通”的坚实土壤。“互联网+”的发展普及,不仅促进了互联网时代下人与信息的交互交流,使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更为铁路的运输大动脉不断注入着新鲜血液,使铁路与时俱进,提升着旅客的出行体验。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一直扮演着“先行官”的角色。人民铁路为人民,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客运服务需求,高舒适、高便捷、高安全的快节奏时代发展需要,铁路部门积极创新服务模式,高铁互联网订餐、网络购票、“铁路e卡通”等高铁网+互联网的“双网融合”,正是铁路部门一次又一次积极探索的成功产物。

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下,唯一不变的,是铁路部门发展的标尺——人民的满意度,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式铁路部门的不懈追求,服务没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笔者相信,在将来,铁路部门定会带给我们更多便捷与惊喜!(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