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霸座”行为零容忍

2020-08-16 23:3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近日,在开往西安的高铁列车上,一名男子一直霸占别人的座位拒绝相让,还对列车乘警和工作人员语言攻击,经乘警处理,在西安北站,乘警将该名乘客带去调查,最终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近年来,在高铁上发生不文明的事件不少,有打架事件,拒绝让座,无理取闹的,严重的还刁难列车,影响列车正点出发的等等。虽然违法的人也遭受到严厉的处罚,但还是没能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事件依然层出不穷,对社会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失效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因此,无论是乘坐高铁还是普铁,无论是高铁还是火车,每个座位都有对应的乘车人,如果一个人坐了不属于他的位置,坐了别人的位置,而别人又找空余的位置坐,以此类推,就会造成很多人的座位都是不对应的,整个车厢的座位秩序就乱了,一旦座位满了,就会产生一个一个找回座位的情况,那么,这个过程中,就会有人坐了别人的位置距不让坐的“霸座”行为。任何的公共场合需要遵守秩序,一旦有人不遵守,那么公民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当遇到自己的座位被侵占时,也要据理力争,找工作人员或者乘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让这种“霸座行为”延续下去,对这种行为,我们零容忍。有些人看到违法者嚣张的态势,可能会不敢反抗,这不仅让违法者得不到惩罚,还会助长对方的嚣张,“霸座”行为本来就是违法的行为,不是道德上的问题,因此,光靠嘴巴上说说是没有效果的,如果继续下去,应该要找乘警出面解决,强制措施对付这种违法的人。铁路警方部门,对这种行为要时刻保持警惕状态,一旦发生,坚决打击,毫不手软,依法严肃处理。

对“霸座”行为,我们零容忍,希望广大公民对于自己言行举止,应当严格遵守规则,遵纪守法,乘车对号入座,文明出行,温馨出行,为社会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相处环境。

                                                                                             (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