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写好工地新闻的几点体会

2020-08-14 12:1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写下这个题目似乎有点“飘”,因为我们企业新闻写作“高手”众多,我这个“半路出家”的新闻爱好者岂能“班门弄斧”。然也,本人体会的深与浅是水平问题,关键是对大家能否有帮助。

近两年企业承建了许多海内外工程项目,从这些项目工地的来稿中,有新意、有份量的新闻稿件很多,报道各级领导到工地视察的稿件也比较多。有时与项目上熟悉一点的同事交流,大家都觉得工地生活平淡,没啥事情好写。在这里,就怎样写好工地新闻谈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体会1:工地新闻无处不在,就看你怎么去捕捉

不久前,从网络上看到一篇新闻《项目部的菜园子》,报道的是某工程局贵州公司公主岭项目部为了解决员工吃菜难的问题,项目书记带领大家在营地开垦了一片菜地,种植了品种繁多的蔬菜,基本做到了自给自足。我看过这篇新闻很有感触,在交通不便的项目工地吃蔬菜难是常有的事,笔者在甘肃岷县渭武高速公路项目工地,项目部就自己种了一些蔬菜来作应急之需。也许因为种菜太普通了,所以一般人没把它当回事儿。而贵州公主岭项目部这个作者就敏锐地从中发现了新闻价值意义,充分展示了该项目领导在抓好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不忘对员工生活的关心。这就是捕捉新闻的经典要义,这也说明了“工地新闻无处不在”。

今年5月,公司特约记者发表了一篇《仁沐新项目部路地共建谱写和谐曲》的稿件,报道了四川仁沐新项目部路地共建,互利共赢取得成效的做法。这篇稿件发表后,很快被国内知名网站、搜狐网、中工网等国家级网站转载。

由此可见,工地通讯员不仅可以写工程进展情况,写发生在工地的重大事件,也可以写一些小的事情,写一些工程以外的事情,比如某某工地的通讯《新员工成长记》、《工地上的抗疫故事》。前者以优美的文笔描述了新员工入职项目部成长成才的过程,表现了平凡的工作所蕴藏着的不平凡。后者通过坚持防疫防控与复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取得了复工生产好成绩,充分展示了铁建员工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由此可见工地新闻无处不在,就看你有没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体会2:工程动态日新月异,就看你怎么去报道

一项工程从中标签约、实施过程,到最后竣工,可以进行追踪,做连续性报道。例如,我在渭武高速项目工作期间,曾相继编辑了30期《穿越木寨岭》月刊,发表了《院士支招破解木寨岭隧道围岩变形世界性难题》、《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故事》、《他们的青春在渭武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闪光》、《平凡岗位演绎青春风采》、《依靠职工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渭武高速项目成功举行木寨岭隧道软软围岩大变形应急处置演练》、《攻难克险解难题,誓言穿越木寨岭》、《一个老职工退休倒计时的坚守》、《浅谈企业劳动竞赛提质增效》等数十篇重磅新闻通讯,及时报道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及人物精神面貌。

渭武高速公路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之一,也是我公司宣传报道工作的重点。近两年来,该项目通讯员围绕隧道工程软弱围岩大变形这一施工难题采写了大量新闻报道,每一项施工内容、每一道施工工艺、每一个节点目标都没有放过,如果把几年来的新闻稿件串联起来,就象一串闪闪发光的珍珠,能勾勒出渭武高速公路项目工程施工的轮廓和建设者的风采。

工程动态报道,可以写点,也可以写面,可以选取不同的角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新闻体裁,比如消息、通讯、特写以及图片新闻等等。

体会3:工程亮点精彩纷呈,就看你怎么去采撷

工程报道如何才能写出特色、写出新意呢?

首先,捕捉工程项目的亮点。今年以来,公司《风火之路》连续刊登了一些有分量和影响力的稿件,如《工地花木兰》、《鏖战卧龙谷》、《池祁高速项目部众志成城抗“洪魔”》等反映项目工程施工亮点的通讯稿件。有的赞扬公司员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当地人民心中树立了“品质铁建”的信誉、形象;有的展示了项目部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参建人员加快推进工程施工进度;有的反映了在抗洪抢险中如何用实际行动奋力抢险,尽最大努力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创造了奇迹。这些报道好就好在抓住了项目工地的亮点,形成了份量翔实的独家报道。

其次,报道工程离不开写人。任何一项工程都是人干出来的,“人”是新闻报道中最重要的因素,要尽量将工程与写人联系起来。今年以来我连续向《风火之路》投递了近10篇人物通讯稿件,先后被采纳刊登了《一个老职工的工地情结》、《梦想在工地暂放》、《不负韶华守初心,砥砺前行展作为》、《老兵站长》、《匠心独运铸精品,志存高远显担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通过老、中、青人物的典型事例,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了项目工程建设过程。在每个细节里都写到了人,写到了一个群体,写出了工程背后的情感,使原本枯燥的工程变得鲜活起来,增强了报道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第三,善于跳出工程写工程。单写工程本身难以有新意和突破,要把工程放在一定的大背景下来展现,去写一些与工程相关的人和事同样能收到较好的报道效果。例如《浅谈项目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没有具体写工程施工,而是通过如何把项目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结合起来,形成项目工程建设的凝聚力、向心力,全力促进项目生产经营工作;《施工安全在于“盯“》是一篇关注安全细节的稿件,说明安全工作细节的重要性。《端午节随笔》从侧面反映了企业独特的环境文化传承,最终形成的独特团队文化。象这样跳出工程写工程的还有《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讲“接地气”的党课》、《习惯性违章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等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