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一份“AED” 多一份安全出行保障

2020-08-12 23:5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太好了,有心跳了!”近日在江苏徐州火车站,一位女士突发心梗倒下。危急时刻,一名医学生出手,心肺复苏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双管齐下,黄金四分钟成功救下女子,为她点赞。(8月10日 中国经济网)

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因其操作简单且内置语音提示,便于非专业人员使用,AED也被誉为“救命神器”。2019年7月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尝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尝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如果说AED是挽救生命的利器,健全的急救体系则是覆盖更广泛的保护网。在这张网上,每个人都是一个节点,“只有人人都有救人能力,人人才有获救机会”。自现代心肺复苏术逐步创立推广以来,急救挽救了千千万万“不应过早停止的呼吸和心跳”,急救体系成为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应急救援不仅关乎设备,更是一种新观念,即由现场目击者最早进行有效急救的观念。正确使用急救设备的前提,无疑是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提升,构建起适应铁路快速发展的应急急救体系,打造心肺复苏和AED救援双管齐下的主力军和红十字救护员队伍,才能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铁路出行的“安全卫士”。

经了解,救人女孩叫孙嘉宁,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目前在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实习。她表示:这次救人是她第一次在真人身上操作,当看到患者脱离危险时,悬着的心放下了。这也是徐州火车站所投放AED后,第一次被使用,并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据专业医生解读,心脏骤停抢救黄金时间为4分钟,救治猝死病人时,一分钟内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病人存活率能高达90%,专家呼吁在公共场所广泛配备AED。而在网上搜索“AED”,有许多成功施救的案例,有通俗易懂的视频教程,还有能显示附近AED位置的小程序。这些,体现出公众急救意识的增强、急救体系的完善,映照着全社会对生命安全的高度关注!

生命诚可贵,铁路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居安思危,有备无患”。预防性工作不容小觑,补齐急救短板,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情怀。假如掌握了完备的急救知识,加上铁路站段应急救援设备,遇见突发身体疾病,或者是有猝死的风险时,能够及时正确的对患者进行施救,可以极大的提高患者生存率。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高于一切。长期有效的开展急救培训,掌握正确的急救知识,积极开展现场自救互救。未来在铁路车站等公共场所配备好急救设施,通过普及急救知识,将会挽救更多美好的生命!(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