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平常心对待富足生活

2020-08-12 12:2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燕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0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高屋建瓴。作为老百姓,我们要自我检查自己的日常生活,是否在浪费着这“辛苦”得来的每一粒粮食,在浪费粮食的人群里,是否有自己的身影。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一穷二白”,全国人民的粮食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在三年困难时期,很多人更是饿得出外要饭。因为这样一些不堪回首的事情,至今,我们很多人在大鱼大肉吃着的时候,对席间的“要饭吗”这仨字特别忌讳。

1979年,我们党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后,特别是在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后,我们国家富裕了。现在,更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曾经的每日三餐的吃饭问题,不仅不用愁没有吃,反而要愁怎样才能吃得完。正是因为这巨大的反差,我们很多的“富人们”就忘记了“节约为荣”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把浪费粮食当成了小事,把浪费粮食当成了富裕后的快乐事。

据有关资料统计,现在,我们人均每餐丢掉粮食93克约2两,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换句话说,就是每天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

在我们这个已有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真的到了可以随意浪费的程度了吗?远没有!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浪费粮食其实是种病态。卢梭说“节约与勤勉是人类两个名医”。不论何时,我们都不能犯浪费粮食的病,应该以一种平常心对待我们今天的富足生活,并不断地用节约与勤勉这种平常而奋斗的心态,创造我们更加富足的生活。(飞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