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头”到“尾”的高铁

2020-08-05 20:3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汕汕高速铁路即汕头到汕尾铁路,将与建设中的广汕铁路相接,助推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将广州与惠州、汕头、汕尾等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与杭温、杭台铁路、温福和福夏客专一起,共同构成东南沿海新的高速铁路大能力客运通道。

汕汕高速铁路起于广梅汕铁路汕头站,途径汕头市(龙湖区、濠江区、潮阳区、潮南区)、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县)、汕尾市(陆丰市、海丰县、东涌镇),终于厦深铁路汕尾站。正线全长162.750千米,其中桥梁35座113.691千米,隧道13座32.404千米。

2020年3月,于广东省汕头市的汕头海湾正式迎来了世界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的建设。在汕头海湾大桥下游妈屿岛于德州岛之间下穿汕头湾,隧道全长9781米。

而它地处复杂深水海域,需穿越多条地质断层,工程建设人员需针对水下环境施工风险高、难度大,采用盾构法和矿山法相结合进行施工,在国内外水下隧道、铁路隧道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领域,实现了多方面突破,创国内水下隧道之最。确保了隧道结构安全、防水可靠、运营成本可控。

汕汕高速铁路的建设,大大加强闽粤两省间及珠三角与海西、长三角地区间的联系,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填补了沿海通道纵向1千多公里范围内无高速铁路布局的空白,进一步加强珠三角与东南沿海联系,支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需要,还兼顾部分广东省城际客流的客运专线铁路。

中国高铁,穿过山和大海,走向世界!广大的铁路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建设者,为中国高铁和时间高铁建设创造了无数奇迹,希望将来能够修建时速350公里更大的海底隧道。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