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坐”同价不可取,合理调配才能共赢

2020-08-05 19:4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最近,有一条“建议改进高铁站票座票同价”的说法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这次的网友“站队”却让人意想不到——“千万别降价”。

所谓的“站票”专业名称叫做“无预留座位票”,其实说白了,也是一种座位票,只不过是没有预留座位而已。在铁路最早的时期,我们的车票都是硬纸板车票,一旦车上座位有人半途下车,这个空位就会空到终点站,为了不让座位空闲,增加旅客的运输能力,所以才会加售一部分“无座票”,让后来上车的旅客能有位置可坐。

在追求公平的今天,反对者提出,站票坐票同价有违平等原则,存在不公正、不合理之嫌。这个观点建立在站票坐票的服务质量、乘坐环境的差异上——都是花同样的价钱,买了站票的乘客的乘车感受却比买了坐票差很多,一个站着一个坐着,两者没有享受到同样的待遇。但是他们只看到乘车过程中位置体验的差别,却忽略了乘车前双方所付出的人力物力差别。

高铁中的二等座和普速列车中的硬座主要是为了满足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如果将站票与座票分离定价,是不是会出现乘客只买站票,无人购买座票?座票与站票同价问题在笔者看来应该是一个是否平等的问题。旅客在购买车票时,如果没有座位,往往会被告知“该次列车没有座位,是否选择无座?”,这其实选择权在旅客自己手中,你能够接受站票才会购买,购买车票即视为签订合同,这份合同属于平等自愿公开透明的,并不存在欺诈行为,所以说,站票座票理应同价。

一言以蔽之,铁路政策的核心是在符合国情的基础上更好地管理铁路,让铁路服务便民利民。火车站票坐票同价也同样是合理的政策。(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