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小镇”,助力当地脱贫致富

2020-08-04 22:2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据媒体报道,新南村铁路小镇已成为栾川县乡村游网红打卡地,来此旅游休闲的人络绎不绝,仅今年端午小长假,村旅游综合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今年年初,因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脱贫任务变得更加艰巨。而“铁路小镇”的建成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让当地百姓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栾川县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县。国铁集团为帮助栾川县人民改善实际生活,切实脱贫致富,从2019年开始,派扶贫干部考察当地环境,做通当地百姓的思想工作,在铁路小镇的筹建过程中,由村里统一规划,许多人积极响应,建起了宾馆、民宿等。值得一提的是,村里一对夫妻不仅拿出了打工攒下的钱,还向铁路扶贫干部借了1万元装修款,再加上铁路的帮扶资金,修建了二层农家宾馆,可见,当地百姓的思想已变得开放起来,居民已渐渐自信起来。

扶贫必扶智。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铁路扶贫干部结合新南村和自身工作特点,报告铁路部门、协调当地政府,在栾川县新南村铺上了废旧钢轨,拉来了报废的火车头和车厢,建起了铁路小镇。这给当地百姓送来了思路、送来了知识,在铁路工作人员铺铁轨、拉火车的过程中,当地居民可以了解许多有关铁路火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学到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来发展自己。

扶君上马,再送一程。铁路部门协助当地建成了“铁路小镇”,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悉,新南村铁路小镇建起了89户农家宾馆,每户年均创收5000元以上。但是要想脱贫致富经的起考验,更重要的是扶上马送一程,这样,不会轻易摔下来。如今,铁路扶贫干部又带着村民实施生态农耕体验旅游项目。这不仅丰富了铁路小镇的旅游内容,让铁路小镇更吸引人,而且更能留得住人。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扶贫能够帮助困难群众走出贫困,奔向美好的生活,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新南村自从建成了“铁路小镇”,周边的名气越来越响,当地居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正一步一步向小康生活迈进。(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