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常“防”不懈盯细节---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高速项目防洪防汛工作纪实

2020-08-02 20:3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高速项目标段线路全长6.434公里,线路贯穿屏山县中都镇,桥梁工程多次跨越既有道路和中都河。今年入汛以来,四川南部宜宾地区连降暴雨,山洪水害对项目工程建设构成了严重威胁。这个标段坚持常“防”不懈,盯紧细节,防洪防汛取得了明显成效。

常“防”不懈,防洪防汛成常态

凡事预则立,防洪防汛亦如此。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高速项目的防洪防汛,则预立于常“防”不懈。

面对严峻的防洪防汛形势,这个标段提出了“三全防洪,三细防洪,三卡死防洪”理念,即全线、全员、全天候防洪;防洪检查做细、防洪预案做细、防洪储备做细;防洪工作体系卡死、防洪危点看守卡死、防洪巡查路径卡死。

为做到常“防”不懈,这个标段在强化机制、严肃责任的基础上,确保防洪预案做到细致缜密。翻开这个标段的防洪预案,不仅组织体系健全,职能分工明确,处置方式清楚,甚至连信息报送资料都做到定人、定向、定口径。他们对于大型机具的使用,坚持做到签订联防联动租赁合同;对于劳力储备的队伍、数量、地点、抢险地址交通路口标识以及引导人员、引导方式和联系方式等,都做到明细在册。

有了这个细致缜密,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出现应急抢险,不论什么人、在什么位置,都可以立即顺利展开工作。

防洪储备做到严阵以待,是这个标段常“防”不懈的另一重要手段。这个标段的2个桥梁工区、2个隧道架子队和钢筋加工厂、预制梁尝混凝土拌合站都分别组建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防洪抢险队伍。动用人力、物力、财力沿中都河岸易发生洪水隐患地段片石砌筑永久防护堤1200余米,挖运河床砂砾石30多万方。在各桥梁工区、场站存放防洪物料及车辆,随时待命,以备急需。

不仅如此,这个标段还常抓防洪演练,做到警钟长鸣。这个标段的防洪防汛应急处置演练做到了“三真”:演练具有针对性,演练效果逼真;演练环节一点不减省,发生过程真;演练过程不掺假,岗位责任真。

盯紧细节,防洪防汛成自觉

这个标段深知,防洪防汛之关键在于防,防之关键在于查,查之关键在于细。为此,他们摸索出了几个细查的办法——

雨前细查。今年5月以来,这个标段就对中都河沿岸宏安坝、庄子上、月儿坝、徐家坝管段内桥梁设备进行了全面大检查。检查人员以“防微杜渐,抓早抓斜的思想为指导,上至山脊、山塘,下至河岸、坡脚,对管内桥梁设备进行全线、全方位检查,针对管段桥梁桩基危险源处所和施工地段进行了重点检查,及时掌握安全隐患情况,并将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情况填入台账。对防洪薄弱地段、高堤深堑、沿河路堤、线桥结合部等重点处所进行了仔细排查,同时加大对深堑地段、不稳定路堑边坡及多发泥石流、滑坡等重点地段进行了检查与监测。

进入汛期后,他们又对有可能影响桥梁桩基施工的危险源段进行了多轮拉网式检查,要求检查人员务必对高堤、深堑、半堤半堑、堑顶、堤脚山塘、河岸、隧道口进行详细检查,不留一米空当,不留一处死角。

在检查中,他们坚持做到“三个留下”:在高路堑、深路堤、隧道口仰坡上砍除杂灌,留下检查通道;在高路堑上方深路堤下方或墩台涵渠的本体上留下检查人员姓名和检查日期、时间;线路与桥梁参加检查的人员相互验证对方的检查记录留下确认签名。检查人员讲纪律,上山下河走到位;讲责任,检查记录做到位;讲实效,签字留名写到位。整个检查覆盖了管内防洪防汛主要内容。

通过检查,这个标段累计发现各类型大小危险源40余处,其中路基危险源2处,河道沿岸桥梁危险源23处,隧道危险源10处,涵洞危险源5处。

雨中细查。做到望天而警,雨即令,人即行。这个标段组成两道密织的检查网,首先是地面冒雨步行检查。根据管内防洪水害发生点及各种路桥危险源处所,全面制作了管内防洪地段综合图和工区防洪地段综合图,使大家能一目了然地看到管内防洪的各种信息。根据各工区的管界,他们及时更新了工区防洪巡回图,使各工区能严格按图巡回,确保雨季冒雨检查密度。为确保冒雨检查一米不漏,真正“疏而不漏”,这个标段规定检查人员必须在项目工作微信群汇报检查结果,以备抽查,在危险源地段用手机拍照后发微信群;其次是项目负责人冒雨深入现场动态检查。一查设施状况,包括管段内所有安全设备、标志标牌;二查水流情况,特别是河岸冲刷情况;三查地面巡检人员工作状态。在雨中检查过程中,全标段管理人员表现出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高度的责任心,不分白天晚上,不分分内分外,招之即来,无怨无悔。

雨后细查。长期的实践经验让他们深深感到,雨后检查延长48小时尤为重要。因此,这个标段始终坚持延长雨后检查48小时全员不放松。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常“防”不懈,盯紧细节的工作方法,得到了业主四川仁沐公司的充分肯定。他们深知,防洪防汛同其他安全工作一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他们将在雨情雨势以及危险源等方面下功夫,力求使防洪防汛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