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止吸烟,切勿心存侥幸

2020-07-31 23:2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超群

7月28日,旅客潘某乘坐由长沙南至成都东的G2161次列车前往凯里。列车刚从怀化南站发车不久,潘某因烟瘾发作躲在厕所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致列车降速运行,被怀铁乘警当场查获。(新华社)

据笔者了解到,旅客潘某是一名30多年的资深“老烟民”,因平时烟瘾较大,卷烟烟味不够浓,平日里都是使用自制烟斗和烟丝抽烟。此次出行是从怀化南站到凯里南站,刚上车不久,资深“老烟民”潘某烟瘾犯了,认为只要抽烟不影响车厢内的其它旅客就没事,于是便拿上了自制烟斗和烟丝偷偷跑去厕所内点燃香烟,谁知道才吸两口便触发烟雾报警器,被铁路警方查获。

说起高铁动车组吸烟,我们不妨在百度上输入“动车、吸烟”几个关键字,就不难发现,除了吸烟有害健康之类的文章外,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导致高铁降速、停运的新闻,甚至直接危及着铁路运输安全生产。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或许有人错误地认为,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没有大不了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啥。是的,对于吸烟者当事人来说,高铁吸烟看似事小,其实不然。从铁路安全的角度上来说,高铁动车组车厢吸烟,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给其他乘客带来心理恐慌、延误时间。在高铁动车组速度快、发送的动车组密集的情况下,动车组自动降速会停车,很容易带来安全事故。

在笔者看来,高铁动车组上频频出现吸烟者,归根到底还是心存侥幸心理作怪,认为躲到厕所里偷偷吸一口没有太大问题,或者认为动车组上的烟雾报警系统作用不大,心存侥幸。殊不知,再隐蔽的吸烟行为,也躲不过烟雾报警器的火眼金睛。一旦发现烟雾达到一定的浓度,这些烟雾报警器立刻做出响应举措,报警、减速、紧急停车一气呵成。做错事情就要接受惩罚,罚款和禁乘双管齐下,足以让诸位旅客认识到了违规抽烟的严重后果,从而打消侥幸心理,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高铁禁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全民皆有责任。做文明乘客,带着文明出行,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才会有一个安全、愉快、美好的旅程,才能为和谐社会增添更多和谐的音符。(梁超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