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宗物流结构优化助力绿色发展

2020-07-31 22:4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韩逸

7月31日中国水运报消息,上半年,长江干线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3亿吨,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仍较去年同期略增0.1%。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全国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67.7%。

据了解,主要是三大类的上升:金属矿石、钢铁、矿建材料的吞吐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金属矿石吞吐量3.3亿吨,同比增长11.1%;钢铁吞吐量0.7亿吨,同比增长13.8%;矿建材料吞吐量3.6亿吨,同比增长0.1%。可以说,金属矿等大宗货源引领水运运量回升。

而另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货物21亿吨,同比增长1.9%,实现了逆势增长。以电煤为例,上半年铁路发运12亿吨 ,同比增加2.3%,占铁路运输量的5成以上。随着二季度国内经济活跃度不断恢复,对电力需求快速加大,各大电厂煤炭需求量急剧增长,可以预见下半年铁路煤炭运量有望持续回升。

可以说,推进大宗物流向铁路和水运有序移转是交通绿色发展的关键抓手。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体现了市场竞争和运输需求的转变,同时更突显出了大宗物流在优化运输结构、增强综合交通运输效能的特殊贡献。

应该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今年大宗物流开局受到冲击,一季度出现罕见的下滑情况。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措施加快推进,3月份以来经济运行明显好转,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4个月站在荣枯线以上。按照运输结构调整方案和市场经济的需要,在大宗物流带动下,水运和铁路货运量有望持续增长,进一步助力经济回升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绿色发展步伐。(陈东明,韩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