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梦催动奋斗的脚步砥砺前行

2020-07-31 21:4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当1952年7月,作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干线的成渝铁路,伴随“我们要和时间赛跑”的歌声,承载着人们对于未来的憧憬,迈开追梦的步伐,中国铁路实现了与祖国在栉风沐雨中的共成长。如今世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呈现于祖国广袤的大地之上,蕴含着新中国辉煌七十余载的累累硕果。中国铁路的发展,一次又一次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写下了无与伦比的辉煌。

从1865年英国资本家杜兰德在北京宣武门外修建中国第一条铁路到“复兴号”高铁驰骋大地,铁路巨变见证了中国的崛起。悠悠沧桑岁月,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铁路努力奔跑,追梦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一次次刷新了世界记录。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中国铁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发展道路,“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全力推进。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中国高铁在运营里程、在建规模、运行速度等多项指标上排名世界第一。而高铁网打造的“1小时、2小时生活圈”方便了旅客出行,拉近了城市空间,让“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成为现实,促进了城市间人才的的交流与经济贸易往来。“贴地飞行”让人民尝到了铁路发展的“甜头”,铁路犹如“引擎”为区域经济发展开足马力。与此同时,货运业务也在扩能,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5000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0余条,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0多个,到达境外15个国家50多个城市。中国铁路辉煌发展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的大力增强,是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缩影,是中国人民七十余春华秋实绽放的华彩。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能有今天如此壮丽雄壮的画面,我们自然不能忘记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正是他们用一颗一颗的铆钉、一段一段的钢轨、一根一根的枕木,敲敲打打、装装卸卸、查查看看,才打造出了一条条坚实稳固的铁路线路。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我们要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俯瞰神州,现如今,我们有了风一样速度的京沪高铁,恰如一条蜿蜒的巨龙,盘旋在两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之间,甚至可以说使很多人过上了双城生活;我们有了代表中国速度的京津城际,使得两城犹如一地,有种出门即相见的亲切感;我们有了直接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征服了高原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的难题,跨越了难以逾越的“生命禁区”,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铁路华丽转身,成为服务民生、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在这么一个崭新的时代,每一个国人都感到骄傲与自豪,深感我们国家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突破,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民国时期,中山先生提出:“当今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凡立国铁道愈多,其国必强而富。”追梦新时代,中国铁路将在历史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写就更加辉煌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