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学校到职场:我们前进在路上 ——有感于杭州地铁八号线实习

2020-07-30 20:4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开宇

秋风送爽,炎暑渐消,硕果满枝,田野金黄。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是万物变迁,为下一次开始做准备的季节。在2019年的秋天,我十几年的在校生涯即将结果,而我也在这一份等待收获的喜悦中与其他同学一起组成了求职的大军并在最后加入了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新晋的铁路建设人。

大学是个象牙塔,虽说不同于初高中的事事都有人给你意见和建议,但是也不像进入职场之后的凡事都要先自己解决。我的很多老同学在工作之后和我聊天都会提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无法快速适应从学生到职员身份的转变,而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心生庆幸与感激。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了整个世界,让本该是红色喜庆的春节变成了白色沉重的战常所有人都在这场战役中砥砺前行,为这场战斗提供着自己的力量。但是,虽然我们在这张战斗中获得了胜利,但是我们也为此付出了很多。有在战斗中失去生命的英雄,在这次疫情冲击下遭受损失甚至濒临破产的企业,以及在这段时间内历经磨难的家庭等,所有人都不会忘记这段痛苦时光。然而生活还在继续,随着复工复学浪潮的涌来,人们的生活逐渐回归平静,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这时候,南方公司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它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它雄厚的实力以及对我们这些新入职员工的关心和重视。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是我国首个专业高铁人才训练基地,由于疫情影响,它拒绝或是延迟了很多企业的培训申请,唯独接受了我们南方公司培训需求。

虽然在训练段的日子只有短短十天,但是在这十天里我们经历的事情可能是平常都不会有的。在这其中,有军训,有课程,有竞赛也有联欢会,我们在军训拓展活动中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在课堂上了解到了高铁的知识,在运动场上感受到了拼搏的力量,在辩论赛上感受到了知识的碰撞...所有的一切都在使我们刚开始的陌生与隔阂逐渐消弭无形,并使我们的心态从学生慢慢转变成了职员,也让我们对公司有了初步的了解,不再是刚走出家门时的懵懵懂懂。

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职员,环境在变化,角色在转变,这些变化让人不禁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往哪个方向使劲。在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的培训中学习了关于企业的文化、安全与质量等,在整个过程中,我不仅逐渐接受并适应了那些变化,并且认识了很多优秀可爱的伙伴。

从训练段出来以后,我们五十多个人就分成了几批分别到不同的项目上进行实习,我和其他二十一位同事一起分到了杭州地铁片区,并与其中四位细分到了杭州地铁8号线项目部。在这里,我们五个切身感受到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人文环境以及大家的积极向上。我们来到的第一天晚上就是项目部开周例会的日子,因此我们也有幸参加了例会。当然,对于我们而言,前辈们讲的东西是涉及到我们的知识盲区了,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心中的惊讶与感叹,无他,以前虽然也有参加各种会议,但是这个例会给我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各部门分工明确,并对本周计划要完成的事以及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总结汇报,然后就提出的问题阐述自己的理解和解决方案。在这个会议上,我不禁感叹:公司能发展到今天这样强大不是没有原因的!而这个想法在之后的几天中更加明显地感受到,一个是大家每天晚上七点到九点都会自主到办公室进行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学无止境,他们的精神是拼搏的精神,是促使我们这些新员工积极融入工作、融入集体的最佳动力;第二个则是公司对安全的重视,我不止一次在各种场合听到领导说这样一句话: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新员工来到项目上最早进行的培训也不是技能上的培训而是安全培训,这让我产生了归属感,企业能关心员工,重视员工的健康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我们还到了项目的施工现场进行参观学习,在那里我看到了工人的兢兢业业,看到了他们的认真负责,也看到了他们的过硬技术。在那一刻,我不禁心生豪迈,以后我也会成为建设祖国铁路大军中的一员,为国家的发展铺路,为人民的幸福生活铺路。而以后,当我带着我的孩子在某一条高铁或地铁上向前的时候,我可以很自豪的对他说:“看,我们现在能在这条线上行驶,少不了你爸的一份功劳1

学校的课堂已经结束,职场的课堂才刚刚开始,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着一个又一个驿站,每一次的停歇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启程。我会将这些日子学习到的、领悟到的进行再消化和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之中,将铁道兵不怕吃苦、奋发向上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时刻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不断充电完善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公司发展需要的优秀员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永无止境的道路上与伙伴们携手共进,齐心协力实现我们的铁道梦、中国梦!(梁开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