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风破浪的“护航者”,战洪路上的“斗战士”

2020-07-30 20:1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梦倩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樊曦)入夏以来,我国多地遭受强降雨侵袭。为做好暑运防汛和运输安全工作,各部门坚守岗位,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处置,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望着窗外的雨水,想起曾经看到过的一段话:“雨水是大海的叹息,是天空的泪水,是田野的微笑,它灌溉禾苗,洗涤灰尘,滋润了古今中外文人墨客那多情的心灵。”但过犹不及,水可载舟亦能覆舟。绵绵细雨是诗情画意,但连连暴雨却又成了毁害良田、家园,造成洪涝灾害的罪魁祸手。

又是一年防汛季,它并未因新冠疫情的到来而停下脚步,反而比往年来的更加猛烈,多地已遭暴雨侵袭,长江流域平均降雨近60年同期最多,防洪防汛攻坚战已然打响。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界的骨干力量,承担了广大旅客南来北往的运输重担,一旦出现洪涝灾害,势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防洪工作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制定防洪、抗洪、抢险救灾等一系列的对策,据统计铁路部门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8万余人次,排查桥梁9万余座、隧道1.7万余座、涵洞24万余座强化应急处置。叙述数字许是枯燥沉闷,但在这些枯燥单一的数字后面是一个个铁路人的岗位坚守和责任担当,他们在风雨中乘风破浪,为铁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防洪防汛重在于防,对内铁路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动态跟踪掌握防洪机具、路料储备和存放情况。对外加强与当地气象、电力局的合作交流,加强辖区内铁路供电线路和设施设备巡视和隐患排查,防洪防汛铁路在行动。

风雨自是无情,但社会却有真情在,在防洪防汛以及新冠疫情的双重大考中,铁路用其行动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相信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洪水终将退去,美丽家园重复盎然生机。(胡梦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