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引领经济复苏

2020-07-28 12:1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翔宇

7月23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交通运输主要指标持续恢复,特别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得到恢复,已超过去年同期规模,为稳投资、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24日 经济日报)

2018年7月,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忧的复杂情况下。党中央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旗帜鲜明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六稳”作为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后,全国经济持续低迷,在内外环境威胁相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坚定秉承“六稳”基本要求,聚集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之力,在打好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稳中求进,快速带领铁路交通运输走出低迷。在疫情过后恢复经济过程中,铁路充分发挥了经济大动脉的重要作用。

二季度铁路完成投资额明显回升。一季度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铁路投资下降了28.6%。可是在二季度,铁路完成了投资3258.6亿元,占全年8000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40.7%,上升趋势甚至比去年二季度都还要快。由此可见,铁路发挥的经济带动作用并没有因疫情打败,反而有越挫越勇的态势。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没有什么困难无法越过。据悉,在下半年,铁路部门还将在交通运输部的带领下,还将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项目,并同时谋划推进贫困地区的铁路建设,让铁路这一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流进贫困地区,为贫困区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遇,带领脱贫攻坚。

京张高铁延庆线、京雄城际河北段等项目已取得标志性进展。近日,京张高铁延庆站换乘中心建设完成,为延庆支线开通奠定了基础,将为2022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的全面开始铺轨,也标志着北京市区、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即将连入高铁网,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如今,我国高铁网络正快速发展,而且仍在不断完善,届时,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将使得经济大动脉更加粗壮,带动我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历经新冠疫情的严冬后,铁路快递业务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更盛。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快递业务量在二季度纷纷呈现出的逆势增长,表明世界依靠中国的程度正在逐渐加深,人民物质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由之衍生出的新兴行业快递业蓬勃发展,铁路顺势推出多种多样的运输项目服务于快递,利用高速铁路的快捷和大运量,让人们购买的商品准时完好地送达人们手中,间接地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我国商品出口和国外商品进口的通道拓展得更加开阔。我国本就有着“世界工厂”的美誉,而中欧班列则打通了“世界工厂”生产的商品的畅销渠道,让中国制造在整个世界的影响更加深远。(肖翔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