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防洪展现铁路“硬实力”

2020-07-22 21:1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

近期,全国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患有症结,自古有观其病情,闻其病色,问其病症,诊其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力往一处使的奇方。面对全国防汛“大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全力服务全国防汛救灾大局,坚决确保汛期运输安全畅通。

防洪安全,责任大于天。面对严峻形势,要打好这场攻坚战,采用科学手段助力铁路防洪减灾尤为重要。为此,高新兴研发铁路可视化防洪防灾解决方案,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立一体化信息集成平台。该方案以高点监控为核心,以应力监测、环境感知、雨量监测、低点监控等为辅助,以增强现实技术为手段,融合多个平台业务系统,形成高低交错,远近结合的立体监控体系,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第一时间调度周边执勤力量、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处置结果,实现铁路防洪“纵览全局”和“掌控细节”的有机结合,为“数字铁路”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望雨揣情,坚守岗位初心。全国很多列车出现了停运或长时间晚点的状况,旅客出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铁路部门迅速行动,沉着应对防洪大考。线路守护者的工务人,24小时轮流巡查山体坡面情况、山顶落石情况,排查隐患,清除危石、危树,筑牢一张张安全网;安全护航人的机务人,强化防汛意识,淡定面对不良天气、沉着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保障一趟趟列车严格按标驶出,守好安全线,保障客货运列车的安全通行;旅客贴心人的客运人,坚守在一线岗位,遇到列车大面积晚点,耐心专业的为旅客答疑解惑、候车引导,温馨周到的提供重点旅客帮扶服务,为旅客送上了“良药”。

问计于民,加强路地联合。铁路防洪防汛,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还需要铁路沿线居民的支持和参与。铁路部门有针对性的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在可能发生水害风险的防洪重点地点、地段及村民易到达的醒目处所,设置好铁路险情报告标语或标志牌,对及时发现和排除防洪安全隐患、防止事故的沿线群众,给予表扬奖励并着重宣传。营造出一种路地联合,万众一心打好防汛救灾这场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为服务全国防汛救灾大局,保障汛期安全畅通做贡献。

智慧防洪,科学减灾,探索“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的“四位一体”护路新模式背后,凝聚着无数一线职工的汗水和努力,他们风雨兼程,不分昼夜,奋力拼搏,展现着铁路防洪的“硬实力”。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大方向下,更凝聚着全国民众的万众一心,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共同谱写着铁路人、中华儿女的家国担当精神。(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