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0℃,20公里!

2020-07-21 22:3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时值盛夏,暑气炎炎。在烈日的炙烤下,苏家屯站下行出发场上的钢轨反射着刺眼的光亮,滚烫的砟石不断散发着蒸腾的热气,隔着鞋子也能感受到一片灼热。

7月17日11时50分,货检车间下发货检员高和平接到指令,对11533次货物列车进行检查作业。他立即背起装有铁线、钳子、绳索等备品的工具袋,迅速走向了待检列车。

当天,气温达到35摄氏度。正午的阳光热辣辣地照射在毫无遮挡的编组场上,地表的温度已经超过50摄氏度,车体也被晒得滚烫。穿梭在两列车组之间,就好像走进了“铁皮”桑拿房。

高和平背着沉重的工具袋,对货车车体进行“健康体检”,还不时地拿起铁锤敲打车门扣铁。当检查到第七辆车时,他发现车门扣铁没有完全入槽,便熟练地使用手锤向下敲击,确保扣铁完全进入车门凹槽,并使用八号铁线将门扣紧、加固。处理完毕后,他又仔细地检查了一遍,确认没有安全隐患,才向下一辆车走去。

“烈日暴晒下的车皮就像吃人的‘老虎’。谁不按规定着装、不执行作业标准,就会被狠狠地‘咬’上一口。”

当室外温度达到30摄氏度时,铁皮车体和钢轨能够达到50摄氏度,作业人员经常需要在车上爬上爬下,一不小心就容易被烫伤。

不知不觉,高和平已在烈日下工作了半个多小时。他浑身好像被雨浇过一般,衣服被汗水湿透了,连头发里都布满了晶莹的汗珠。

11533次货物列车编组63辆,全长近千米,一趟作业下来需要走行近2公里。而这样的作业,高和平每天要反复进行10余次。

作业结束,高和平回到休息室,脱掉满是汗渍的衣服,吃着车间送来的雪糕,顿觉凉意沁入心脾。

“11535次列车接入下行出发场15道,请做好作业准备114时40分,电台里再次传出作业指令。高和平背起工具袋,义无反顾地走进了“热浪”。

在高和平和工友们心中,烈日炙烤不算什么。身为铁路职工的笔者同感身受能够精益求精干好本职工作,保证车辆安全上线,才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