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防洪防汛中践行“人民铁路”责任担当

2020-07-21 20:1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翔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据水利部相关消息,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太湖先后发生编号洪水。长江流域6月以来平均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7月12日0时,江西鄱阳湖星子水文站水位达到22.53米,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科技日报 7月20日)

中国幅员辽阔,万里铁道沿线地质复杂,险情易发,而铁路防洪防汛又是项专业配套性强,涉及范围广,协调工作复杂的系统工程。面对异常严峻的汛情,中国铁路始终以保证运输安全和旅客安全为宗旨,以确保铁路大动脉正常运转为目标,积极加强汛期安全工作,在防汛抗洪中践行“人民铁路”责任担当。

迅速行动,构筑防汛安全屏障。入汛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相关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尽锐出战,对因为水害影响的线路、车辆等设备组织专业人员不分昼夜地进行检查和巡查;同时,18个铁路局结合自身防汛形势“各显神通”,充分运用气象系统监测、GPS定位追踪、无人机高空巡视等新科技新手段,把防洪防汛与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深度融合,让线路监测、巡查巡守无死角,风险研判、隐患排查无漏洞,进而实现科技防洪、智能防洪,确保汛期铁路沿线安全、畅通。

迎难而上,灾害面前彰显担当。汛情就是命令!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面对来势汹汹地汛情水害振奋精神、迅速行动,吹响防汛集结号,全力确保线路畅通,车辆、设备运用的绝对安全。他们始终无畏水害,身居险地,坚守在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出铁路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他们在风雨中、水害中、汛情中散发出“勇士”的魄力,用“铁人”般的气势,诠释着新时期中国铁路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追求。

温情服务,心系旅客便捷出行。当前,随着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给列车运行、旅客出行都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铁路提前着手,精细安排,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针对大面积晚点、停运的旅客列车,铁路部门及时通过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提供列车停运的相关信息,让广大旅客充分享有知情权、了解权,并针对因洪汛导致的列车停运,采取退票全额退款的做法,真正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让旅客出行多一份选择,更好地安排行程;此外,无数铁路人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主动走上工作岗位,耐心解答旅客问询,安抚旅客情绪。在服务台、进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等岗位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通过多种服务方式为旅客退票、改签,及时增加退票窗口,并根据列车动态情况调整窗口功能,全力做好旅客退票改签工作。

洪水无情人有情。笔者认为,自然灾害造成的破坏力量是我们不易抵御的,但在灾害面前,中国铁路积极应对背后折射出的“新时期铁路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值得点赞。笔者也相信,中国铁路必将以“人民铁路”的应有责任担当,带领广大铁路工作者在防洪防汛一线主动担当、敢打头阵,以必胜的信念和奋斗的姿态坚决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谱写新时代铁路防洪防汛新篇章!(石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