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扫码乘火车,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再添便利

2020-07-19 23:2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冉刚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率先试点“随到随走 ”的城际乘车新模式。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6 月 28 日起,广铁管内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开通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客无需提前购票,刷支付宝就能直接乘车,这将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添了一份便利。

扫码支付、扫码关注……这已然成为了人们现在生活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更是简单、实用、便捷的代名词。在人们美好需求的清单里,民众往往更希望于动动手指就能解决眼前事,尤其是在出行时,渴望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城市里畅游。然而,铁路部门可以说是紧跟时代发展,紧贴民众所需。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旅客只需要打开支付宝首页搜索“广铁城际通”,按照提示刷脸完成身份认证,开通相关功能。出行当天就能直接使用支付宝刷码进站,无需提前买票,同时大湾区支持扫码搭车火车站增加至51个,这项操作可以说完全打消了许多旅客多年来因为乘坐短途城际列车而无法预估准确乘车时间却要提前买票的烦恼。

扫码乘坐火车,让旅客进站更为方便快捷。以往乘坐火车,都要经历买票或取票、验证进站、出站等环节,一旦到了春运、暑运及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排长队等候是必然的。然而,刷二维码坐火车就将这些环节统统化繁为简,一个二维码全部搞定进站出站,不用参与车票与身份证等信息的核验。经支付宝团队测算显示,扫码乘车的全过程耗时仅需3秒,比起之前在窗口排队买票、取票,或者网上买票,现场进站核验身份证等流程,可以为每位旅客平均节省时间15分钟以上,可以说是大大缩短了进站时间。

此外,实行扫码乘坐火车,再也不用担心丢失车票了,可以说给那些“粗心鬼”带来了福音。火车票是旅客乘车的凭证,但是,总有一部分旅客,或是粗心、或是匆忙,不慎将车票丢失了。虽然铁路部门针对丢失车票的旅客,专门提供了“挂失补”服务,但不免还是让人会有些无助和惊慌失措。然而,扫码乘车无疑是彻底打消了众多旅客丢失车票的顾虑,只要刷刷二维码,就能进站乘车,可以说方便不止一点点。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民众出行快捷与便捷,永远都是旅客的向往。此次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改革前言的热土上,率先实现扫码乘火车这一既时尚又接地气的服务,无疑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再添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