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六高铁——乌蒙山里开出的幸福路

2020-07-12 21:2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历时四年多建设,贵州省第一条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铁路——安六铁路终于开通。这条穿梭于乌蒙山区的高铁,将满载沿线百姓的期盼与希望,带领人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

7月8日,首趟由六盘水开往广州南的G2954次列车准时发车,中铁一局、五局、七局等单位参建的安(顺)六(盘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六盘水成为贵州首个县县通高铁、县县有站房的市州。据了解,安六铁路全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安顺西、黄桶北、六枝南、长箐、冷坝、六盘水东、六盘水7个车站,其中安顺西、六盘水车站为既有站。

可以说,安六高铁不仅凝聚了无数铁路建设者的心血,也承载着沿线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其正式开通运营,将在构建中西部地区骨干交通网络、提升区域互联互通以及推动贵州城市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积极建设作用。从更深意义来说,安六铁路是助力我国中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力之举。

在过去,由于区位因素和地理环境,号称“江南媒都”的六盘水需要通宵乘坐绿皮车才能到达贵阳等地,两地之间的百姓来往时间精力成本太高,不利于地区间的经济合作、人口往来和文化交流。如今,时速250公里的安六铁路,满载美好幸福从乌蒙山区开出,不仅推动沿线城镇交通运输结构的完善,将六盘水等沿线地区纳入贵阳“一个半小时”生活圈,还通往上海、广州、成都和重庆等地,扩大中西部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之间的互联互通。

借助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乌蒙山区脱贫攻坚步伐加快。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安六高铁作为沪昆高铁的延伸和补充,正式开通运营之后六盘水将全面接入全国高铁网,乌蒙山区与西南省会城市乃至东南海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得以大大缩短。这样一来,人才、资金也会随之涌进乌蒙山区,进而加快区域内特色旅游资源等新兴经济产业的开发与发展,为当地百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收机会,充分发挥铁路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大大丰富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格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安六铁路从建设到开通运营,都是对这句话的生动诠释。更加完善的交通条件、更加便利的出行环境、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赋予了沿线城镇更多的发展活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总之,安六高铁从乌蒙山区开出,一路“黔行”,将为建设美好幸福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更多时代特色。(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