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入疆大动脉,血液奔流指日可待

2020-07-10 21:2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江 冠 璇

7月9日,记者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RDS标段项目部获悉,格库铁路新疆段新建第二大站——尉犁站主体工程日前顺利竣工,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站房建设全面进入收尾阶段,为今年新疆段全线开通运营打下基础!(7月9日天山网)

格库铁路是由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的一条铁路。2013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项目建议书,这意味着我国西部地区多增一条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

该项目对完善我国西北铁路网布局,促进西部与内地交流,推动新疆、青海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均有重要意义。

格尔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居于世界屋脊,境内雪峰连绵,冰川广布,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有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荣誉称号。青藏、青新、敦格三条公路干线均在格尔木市交汇,从地图上展开这一角,可以看出,格尔木即是连接西宁、拉萨、敦煌和库尔勒的交通核心。未来还可通过成格铁路连接四川,然后延伸至内地。

另外,库尔勒的地理位置也极其重要,它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该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新疆出疆的第二条大通道,是南北疆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对南疆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东衔青藏线西格段、格拉段和规划中的格成铁路,中连规划的和田至若羌至罗布泊铁路,西接南疆线吐库段、库阿段和规划中的伊宁至库尔勒铁路,在国家铁路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构建我国能源陆路通道安全以及连接中巴铁路,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加快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利用,加强民族团结、稳定边疆、巩固国防均有重要意义。

它的建成将缩短两地往来时间,库尔勒到格尔木由原先乘坐汽车班车的26个小时缩短至火车客车12个小时左右,缩短南疆与内地的往来距离,释放沿途地区既有运力,促进西部开发及与内地的交流,也进一步完善我国内陆与中亚、地中海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现。

日前,格库铁路青海段已经正式运营。而新疆段正全力完成后续工程。这条入疆大动脉血液奔流指日可待。

也许此刻,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的塔里木盆地正在在沸腾着,不计其数的重型机械在来回穿梭着,打桩机的操作声在高唱着。一想到中国铁路建设大军在大漠戈壁斗酷暑、战高温,忘我奋战的模样,不禁肃然起敬。

江 冠 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