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安法助香港再度复兴

2020-07-08 20:3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翔宇

(肖翔宇)6月30日,在香港回归23周年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香港国安法》。这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与香港现有的以往法律不同,《香港国安法》中设置了中央、香港特区两个“管辖闭环”。这是一个双层的管辖结构,一层是特区政府进行管辖,另一层是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对特殊情况进行管辖。也就是中央在香港设置了一个区别于特区政府的直属机构,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参与具体的执法。这种设置可以是各司其职、明确分工,但是又相互协作。这样双层结构就构成了执行国家安全法的一个双层体系,可以有效保证国家安全法的有效执行。在这之前,中央在香港有三大机构,分别是香港中联办、外交部香港特派员公署和驻港部队。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是本次立法中最重要的突破,也是对反对派的最大震慑。

《香港国安法》能够对祸港乱港不法分子形成有效的打击。《香港国安法》在即将落地实施之前,其对香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的震慑力已经展现出来。法律出台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成员罗冠聪、周庭分别在社交媒体脸书宣布退出“香港众志”,“香港众志”随后也宣布解散及停止一切会务。“香港民族阵线”“本土民主前线”等多个“港独”组织也宣布解散或停止运作。乱港组织的纷纷解散反映出他们对香港国安法的效力和法律权威产生了畏惧之心,让他们瞬间明白自己之前的种种不法行为终将迎来清算日。

《香港国安法》为香港政府执法提供坚强的国家后盾。《香港国安法》授权香港来执行整个法律,但在特殊情况下,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有权行使管辖权。这种特殊情况有三类,一类是发生外部势力干预的复杂情况,第二类是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有效执行国家安全法,第三类是香港安全发生重大挑战的情况。这三类情况下,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将行使最终管辖权。这样一来,香港政府便不会再出现像去年那样遇到严重暴力事件后束手无策的情况,在当香港处在最艰难的境况时,中央将直接行使管辖权,对香港政府严正执法提供有力支持。

《香港国安法》能够更加维护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有香港市民曾担心《国安法》出台后将会损坏香港民众的合法权益和自由,这纯属无稽之谈。国家安全法立法的目的在于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护香港民众的合法利益,所以在国安法里面也明确提出了要保障和尊重人权,特别是国际公约保障的香港居民合法的权利和自由。驻港国家安全公署行使最后管辖权的执法过程中,也要严格遵照国家安全法的有关条文,尊重保障香港居民合法的权利和自由。因此,《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和其它法律一样以保障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为宗旨的法律,随着相关立法的顺利推进,香港社会也将迎来驱散阴霾再出发的曙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