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高铁上吸烟者,请将情面“深埋”

2020-07-04 21:1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7月2日,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在长沙南开往兰州西的G840次高铁上查获三名同时在厕所内吸烟的女性旅客,因乘警及时制止,尚未造成高铁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降速、限速等严重后果,三名女子分别被处以500元的行政处罚。(中国新闻网 2020-07-02)

高铁上吸烟者屡禁不止,问题出在哪?近日,普速铁路全面禁烟可谓是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众所周知,高铁动车组一直以来便规定禁烟,但这三天两头就有人以身试法在高铁动车上抽烟,这让我们不得不疑问问题出在哪里?从铁路部门的规定与作为上看,一是公布《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高铁、动车组列车因为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是绝对不能吸烟的。二是乘坐列车时,广播一开始就会告知旅客“动车组上禁止吸烟,因为动车组上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导致紧急停车”。三是广播违反禁烟规定,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吸烟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并限制其购买车票。以上铁路部门的作为还是很给力的。都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咱们从吸烟者上找原因。“婆说婆有理”无非就是两个理由:一是不知道高铁动车上不能吸烟;二是烟瘾忍不祝列车一启动就广播禁烟规定,很明显,吸烟者的第一个理由“站不住脚”。至于烟瘾能不能忍住,这更是“个人”的问题了。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则是社会运行的基石,是维系公序良俗和社会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行为底线。无论是谁触犯了法律、触犯了制度规定,都应该按照制度规定给予相应的惩罚。在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不要对吸烟者以劝阻和进行相关教育为主,久而久之,就会让少数烟民对这种“口头教育”不以为然,从而频频“以身试法”。对高铁上吸烟者,请将情面“深埋”,摒弃“人文关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