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伸出铁手 助民摘贫帽拔穷根

2020-07-04 20:5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鹏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实现全面脱贫这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这一诺重如泰山!人民记住了这一承诺,世界等着看中国兑现承诺。

然而,贫是一顶最不容易甩掉的帽子,穷是一条又长又结实的根。

习总书记再回梁家河,深入湘西十八洞村,走进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亲自去四川大凉山,忧心孩子们的教育,关心单身汉找对象……,他时刻牵挂着贫困群众,党中央时刻牵挂着脱贫工作。

谁能为党分忧?谁能助民致富?

值此关键时刻,铁路人没有选择旁观,而是选择主动伸出铁手,尽心尽力帮助贫困群众摘贫帽、拔穷根。国铁集团扶贫办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到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县村调研252人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由2人增至4人,并增加了扶贫办人员编制,进一步强化了扶贫攻坚力量。

要想摘贫帽就要会创收,这难不住铁路人!他们帮着架起百姓就业创业的“金桥”,积极开展为贫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开展联学联建和“访贫问苦”等活动,帮着拨云岭村建民宿、搞旅游,帮助村民销农货,帮着成立“和田县火车头同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勉县漆树坝镇唐家坝村建起生态肉牛养殖基地,开起渝黔“慢火车”,开出沂蒙老区旅游专列,让国家级贫困县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融入“高铁经济圈”。就是靠着这一股子拼劲,国铁集团定点帮扶的河南栾川县实现脱贫摘帽,陕西勉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新疆和田县达到脱贫标准。

要想拔穷根就要增强造血功能,这铁路人没有忘记!上海局通过设立山羊合作社、建立光伏发电项目、新建村小学电教室、设立铁路腾飞助学基金等多项举措持续发力帮助滨海县梁港村全村235人实现脱贫。兰州局扶贫干部冉琦多方奔波,收集资料,积极向上级反映,帮助每名贫困大学生争取到了5000元助学金,解决了大学生学费问题被群众记在心间。西安局坚持党建促扶贫,开展“志”“智”双扶。国铁集团先后向栾川县筹资883.2万元教育帮扶资金,用于8所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及10余所学校贫困学生资助,受益学生9000余名,其中贫困生1800余名。6月29日,国铁路集团向栾川县捐出了图书9844册,价值50万元。正是坚持文化扶贫、教育扶贫,被帮扶的贫困群众认识转变了,心智打开了,视野更加广阔了,穷根无处可藏了。

实现全面脱贫,这是我们党现阶段最紧迫的工作之一,作为铁路人,我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完成党交付的这项光荣的使命!(余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