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光深处依然是南昌站的静美

2020-07-03 16:0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南昌站,位于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是中国铁路重要综合枢纽站之一,是中国华东地区大型枢纽站之一,也是南昌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国26年(1937年)9月10日,浙赣铁路南萍段通车,由于原浙赣铁路南萍段是从向塘站接轨原浙赣铁路玉南段,南昌站到向塘站成为原浙赣铁路南昌支线,南昌站成为一个尽头站。为了与位于南昌北部负责原南浔铁路到发任务的牛行车站(南昌车站)区分,南昌人习惯称南昌站为南站。而当时南昌地理位置处于战略要冲,牛行车站与南昌站几度兴废。

南昌站就像是老式唱片里的一粒珍贵的音符,它始建于1935年;1959年,1997年先后新建了第二代和第三代站房;2005年10月,南昌站广场改造工程正式动工;2007年1月,南昌站西广场改造完工;2015年3月,南昌站东站房正式启动改造工程;2016年5月,南昌火车站东站房正式启用;2017年1月,南昌站西站房启用。

今非昔比,现在的南昌站远景就像是通往全国各地的“南天门”,出站广场中央设计“世界球”,其设计主题为“故乡水,世界情”,直径20米,由300块玻璃拼接而成,安装了700多盏冷光源灯,西侧设有水幕墙等景观建筑,向南北伸展的6米宽、160米长的透明玻璃顶长廊为轴线相连,既满足地下人流采光,又便于地下景观处理。

车站结构共分地下一层和地面二层,地下一层是出站通道,地面一层是基本站台,二层是高架候车区。高架候车区采用开放式候车、分方向、闸机检票作业模式。东站房高架候车室定为车站第5候车室,总面积约5300平方米,可容纳约4900名旅客同时候车,候车室内有4个匝道口共20台验票闸机。站台均为1.25米高度的高站台,宽度分别为9.5米、12米,上方雨棚为无站台柱雨棚,即站台上无雨棚柱,方便旅客行走,雨棚总面积约为4.97万平方米,结构形式为空间倒三角钢桁架结构,既有透空采光,又能利于扩散列车行驶噪音。旅客出站地道宽14米,满足旅客集中到达出站需求。

南昌站进一步强化了南昌交通枢纽的地位,与南昌地铁线路无缝对接,主要为动车、普速列车旅客提供服务,形成长三角、珠三角及国内完善快速、便捷的客运网。也是代表着南昌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展示南昌近代历史的载体。(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