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苏通铁路助力南通经济发展迈向高铁新时代

2020-07-01 21:3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以下简称沪苏通铁路)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上海至南通最快出行时间将压缩至1小时6分钟。车票于今日11时对外发售,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官方网站、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等渠道购票。(新华网 6月30日)

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近年来,伴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不断延伸,不少城市因“铁”而兴,高铁对经济发展具有强大拉动力已经成为大家的广泛共识。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将大大缩短南通及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时空距离,扭转南通与上海“近而不通”的交通劣势,助力南通经济发展迈向高铁新时代。

沪苏通铁路助力南通迈向高铁新时代,体现在南通与上海的互联互通上。长期以来,距上海仅一江之隔的南通,经济发展与相邻苏州、无锡等地存在较大差距,这其中有受制于长江天堑的因素,更跟南通与周围地市交通不便、地域关联性不强密切相关。沪苏通铁路通车后,南通去往江浙方向的铁路出行径路将“化曲为直”,无需绕道南京,就可直达上海等地。同时,沪苏通铁路开通后,在南通站停靠办客的列车将增加到41对,南通、上海两地的通勤时间将也缩短至一小时左右。这将全面提升南通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枢纽地位,极大的拉近了与上海、杭州等发达板块的距离,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流通,进而助力南通迈向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另一方面,沪苏通铁路助力南通迈向高铁新时代,还体现在南通与上海的协同发展上。沪苏通铁路开通后,将进一步优化完善长三角高速路网结构,南通更将迈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享受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外溢”红利。当前,上海正面临工业用地不足、发展腹地较孝产业亟需升级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整个长三角城市群疏解分担压力,这就为南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可观机遇。南通作为上海接壤的城市,工业用地低廉,人力资源充足,在承担上海产业转移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沪苏通铁路开通后,南通即将成为与上海协同发展的新平台、新方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数量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最后,笔者相信,沪苏通铁路的开通将会大大提升南通市枢纽地位,加速南通与上海之间的物资、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助力南通迈向高铁新时代。(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