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07-01 20:3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芳

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铁于6月28日实现全线贯通。北接中原、纵贯江淮、直通长三角,商合杭高铁跨越790余公里,让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了高铁“无缝对接”。(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这是我国的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小时的高铁,从此开启了我国高铁的新时代。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初期,一位日本的作家搭乘京津城际高铁,在列车的卫生间里看到一个印有“Made in Japan”的脸盆,他回国后写了一篇文章,意为中国的高铁还要依赖日本,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转眼间十二年过去了,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我们不但掌握了高铁的核心技术,而且还将高铁技术输出至世界各地,主动帮助多国建造高铁,高铁俨然成为了中国的一张行走的名片,还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中国高铁正引领着世界高铁发展的新潮流。

作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港(台)通道和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合杭高铁的全线贯通无疑意义非凡。商合杭高铁的通车将更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高速铁路客运网络的布局,该线位于国家铁路大动脉陇海铁路、京九铁路、徐兰高速铁路的交会处,将会使商丘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与江淮和长三角地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快捷。

安徽省发改委铁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是我国城镇分布最密集、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该地区对中西部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强大。商合杭高铁的开通,为中原和西部地区承接长三角产业梯级转移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信息科技的加入也在为商合杭高铁增光添彩。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的领军者,中国电信5G业务已经开始为一千万余用户提供新一代通信技术的使用体验。为确保商合杭5G信号的早日全覆盖,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提前布局建设,全力追赶商合杭高铁建设进度,努力做到商合杭高铁沿线市区、县城和重要集镇的5G信号覆盖。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高铁将领跑中国速度,中国高铁将领航中国经济,中国高铁将牵动中国未来的发展。

(杨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