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合杭高铁用一路“柔情”守护生态文明

2020-06-29 20:5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 月

当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据悉,商合杭高铁合湖段起自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终至浙江省湖州市,经湖州站与南京至杭州高铁接轨,通达杭州。线路贯通后,合肥南至杭州东的最快时间为2小时7分钟。(新华社6月28日)

自去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铁北段正式开通后,商合杭南段开通速度不断跟进,乘风破浪般完成南北对接,实现全线贯通,让沿线各地不少城镇终于都有了属于自己的高铁站。这次合湖南段开通运营更是将中部与长三角紧密相连,不仅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更是为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带来了质的提升。

列车由北向南,窗外绿水青山一路相伴。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商合杭高铁南段开通时要途径多个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为保宣城市野生扬子鳄安定栖息,国铁集团决定采用展长线路避开扬子鳄栖息地。这是商合杭高铁选线背后的故事,宁可绕道而行,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开通的一时速度。

为保含山县水库资源,商合杭高铁更是采用施工难度极大的全地下方式穿过太湖山水源保护区。挖3.3公里的隧道让道大力寺,绕避八公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多个国家地质公园、森林公园,这样的“生态选线”贯穿了“两山论”理念,彰显出中国铁路智慧,选择避绕而行势必会增加增加运行时间和建设成本,但在“绿水青山”面前都是值得的。国铁集团对自然环境保护高度重视,“铁路‘生态选线’”理念就是在遵循“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这样的选线方针也是值得借鉴和发展的。

商合杭高铁全线在开挖施工完毕后,还将弃土场还原成绿地,根据当地需要,种上绿植或茶树。中国铁路在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贡献着一己之力。“两山论”尊崇道法自然是天人合一的理念,中国铁路帮助修复绿色生态环境的行为,积极践行着“两山论”,更是在行动上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知行合一。

商合杭高铁,全长近800公里,全线29个车站,一路上避开野生动物、自然景区、各资源保护区,是“铁胆火车”在保护着沿线脆弱又宝贵的那一抹抹“绿色”;是一列环保的“绿色列车”开行在祖国永续发展的道路上,穿梭在绿林间,用一路“柔情”守护着生态文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