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初心,给岁月以文明

2020-06-27 02:1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在这个浮躁的世代,人们渴望天空,抑渴望自由,面对工作,面对生活,我们有太多的欲望,也有太多的野心。但在我们的能力和才华不足以吃撑起诗和远方的时候,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罗曼罗兰说: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着生活。当读完《把信送给加西亚》后,我仿佛看到的我想要的答案。

《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是著名作家阿尔伯特哈伯德的传世之作,而当某样东西得以被世人所检阅流传,那么我想这个故事本身,一定有我们值得追寻的,超出其意义的存在。

故事讲述的是美西战争爆发时的故事。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前几个星期,军事情报局想与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而接受送信任务的,正是西点军校毕业生,第九步兵团的安德鲁罗文中尉接。罗文接到任务后,并没有过多的质问,冒着生命危险,凭着自己契而不舍的精神和执念,完成了这项在当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本应是一件平平无奇的任务经历,却因为罗文不畏艰险的敬业精神,持之以恒的人格魅力,造就了一段流传至今的佳话,也造就了美国战争史上的一名英雄。

书中的罗文中尉,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接到任务后,他没有问加西亚是谁?他在哪儿?怎样才能把信送给他?就匆匆忙忙出发了,甚至在出发之后才想起来,此次受命没有任何的书面指示,但面对这次任务,他脑海里就一个念头-把信送给加西亚。他却能以大局为出发点,成为推动历史进程的一股力量,靠的是正是一股执念,一股不计得失、不怕困难、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执念。罗文中尉的精神放在今天,依然使用。“把信送给加西亚”这句话在员工的角度来看,象征着忠诚、敬业,执行力等个人素质,从领导人的角度来看,则是一种毫无保留的信任与支持。

一个组织里面需要一个组织里面需要像罗文一样的能把信送给西亚的人,需要进取主动、坚忍不拔,进取和坚决完成任务的人,那些值得信赖、具有崇高使命感,能够被委以重任的人。他们或并不需要像罗文一样,有着渊博的知识,但是他的道德品行,必须如同罗文一样。人是社会的总和,一个人的道德品行决定着一个组织,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的根基,而罗文的精神,正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效仿的目标。在工作中,我们时刻都会面临挑战,面对崩溃的边缘,想想文中的罗文中尉,在整个送信过程中有着难以想象的艰辛,哪怕是面对自己的灵魂拷问,都从没轻言放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态度才是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对于工作任务不计得失,面对困难百折不挠,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这才是作为职工,乃至做人事做应该有的标准。

良好的敬业精神,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我更深切体会到其中的真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进行着,经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中国创造到中国制造,建设规模与速度,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展示中国发展成果的“国家名片”。更在国家前进的历史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这日夜运转不息的铁路系统中,不管是风雨兼程的火车司机,还是和蔼可亲的列车员,不管是摸黑前行的机械师,还是日行千里的线路工,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着一份工作激情,始终保持一份超出常人的责任心,因为平凡而伟大,因为渺小而聚光,我们都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齿轮,虽然我们力量有限,也很渺小,但是只有我们每一个人丝毫不差地履行职责,这个庞大复杂的机器才能平稳高效的运转。只有保持着不变的初心,才能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无悔践行。

“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无论我们身处什么岗位、什么工种,既然选择了铁路这份事业,就要践行到底。我们生在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精彩的时代,唯一要做的,便是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在铁路发展的恒河中,篆刻下文明存在的烙樱(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