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拍了拍”你,这个端午节“粽”情又“粽”意

2020-06-25 20:0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长三角铁路端午小长假旅客运输方案近日出台,预计发送旅客620万人次,日均发送155万;客流高峰日出现在6月25日(端午节),当日发送旅客185万。铁路部门计划增开50对列车方便旅客出行。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的代表,和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与此同时,端午节还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因此,端午节具有着非常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各地围绕端午节各种传统非遗文化,深入挖掘和拓展文化旅游内涵,丰富旅游市场元素,策划推出系列端午民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让大家在旅游游玩中一起感受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共同感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这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端午节更多的新时代意义,彰显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不绝和文化自信。

今年的端午不同于往年,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尽管曙光在前,但还未抵达胜利的彼岸,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欣慰,但没有一个理由放松。既要放松心情领略山川秀美,也要时刻不忘疫情防控,绷紧这根“弦”不放松。随着旅游流、探亲流叠加,出行安全成为了重中之重,这让我国的交通运输部门备受考验。那么如何能在高效落实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充分满足民众出行期盼之间找到平衡关系,实现平安快乐出行呢?

作为大众出行的首选方式,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精心做好假日运输和服务安排。一方面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防疫措施,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实现出行脚步有序可控、又快又稳。另一方面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长三角铁路加大对重点地区和热门方向运力投放,在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另安排增开管内旅客列车50对。同时根据客流情况适时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普速列车加挂车辆、以卧代座等措施增加运力,满足短途和城际旅游出行需求,全力守护民众出行。

此外,在延伸服务落实上铁路部门也是体贴入微。假日前,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全面推广实施电子客票,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为广大旅客带来了“一证通行”便捷方便的出行体验。假日期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一证通行”、无接触进出站等优势,有效避免了车票丢失、买到假票等人在旅途的尴尬窘境,方便旅客快捷高效出行。多地铁路部门更是加强与交通和旅游部门联系对接,加密站区与景区交通接驳车辆开行班次,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一首传统的民谣,唱出了端午节的独特韵味。一个传统的节日,一个文化节日,更是历史文化的沉淀。传统节日并不只是一个古老的文化符号,还拥有它的当下性。品味端午粽香、感悟传统文化广受追捧,周边游、乡村游、自助游成为热点。铁路部门从加开列车,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更加周全的考量和满足大家出行个性化需求,让我们在和谐的气氛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氛围,追忆笃定信仰的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得到传承发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