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世界高原第一江 中国铁路谱写壮丽史诗

2020-06-23 20:5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6月20日7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由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最高海拔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北京日报)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水能蕴藏量丰富,在中国仅次于长江。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的世界最深大峡谷、世界最长大峡谷。

拉林铁路为规划建设中的川藏铁路之一部分。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境内,系当今世界上铁路钢管拱桥梁中跨度最大。大桥建设过程当中应用了一系列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是一座新时代的“科技大桥”,该桥创造了多项纪录:首次铁路桥梁主体结构采用免涂装耐候钢;钢管拱管内为C60自密实无收缩混凝土,在高原也属首次使用。相关施工技术对川藏铁路中段等相似工程的施工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目前,拉林铁路47个隧道全部贯通,所有座桥梁主体结构均已完工,预计明年通车。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超过全国大部分铁路。

据悉,在诸多不利环境下,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人员传承百年京张精神、发扬青藏铁路精神,攻坚克难、共同奋战,历经278天,如期完成了全桥主梁合龙,为实现拉林铁路2021年建成通车目标打下了基础!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铁路一步步发展成为大国崛起的“国之重器”。在国家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锐意进取,跨越成为规模和技术创新能力世界领先。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铁路密织成网,高铁贴地飞驰,在历史上谱写了提速超越的壮丽史诗。(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