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崇铁路”为广西人民集体奔小康按下了“快捷键”

2020-06-20 21: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6月11日1时30分,随着中跨27.68立方米混凝土浇筑结束,新建广西南宁至崇左铁路(以下简称南崇铁路)那蓬双线特大桥跨G7211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南友高速)273.8米大跨度连续梁成功“握手”合龙,为接下来的架梁施工作业打通“断点”。(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宁至崇左客运专线是南凭客专的一部分,起南宁枢纽内南宁站,经吴圩机尝扶绥、渠黎,至崇左南站。项目建设标准为客运专线,建设长度为119.5km,总投资155.8亿元,运营长度为120.2km,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250km/h。更快的运营速度,更加便捷的交通出行,进一步完善了广西地区的铁路系统,为广西地区整体奔向小康按上了“快捷键”。

铁路更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又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快高速铁路建设,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铁经济圈,对于把广西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现实;对于推进我区沿边开放开发、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对于建设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加强广西与粤港澳合作、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对于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对于推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等等,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高速交通网的实质就是生活圈、经济圈,以某区域为核心,在一定时间交通可通达的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明显聚集效应、具备竞争优势的地区。交通圈的意义在于实现区域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实现共赢,提高整体竞争力。交通圈内的各行政区域产业结构可以互补,形成产业链,这样有助于城市的全面发展。形成高速交通圈,还有利于各行政辖区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有利于全域经济协调发展,以城带乡,实现区域统筹、城乡联动发展。

南崇铁路的建成,既有利于广西“同城化”进程的推进,助力西南边城快速脱贫致富,又有利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交通强国”奠定更加扎实的发展基础,为全面脱贫攻坚汇聚磅礴的力量。(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