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的自由港实践

2020-06-17 18:0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尚罡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这一重大战略开始全面实施阶段,发出中国积极且坚定的对外开放的信号。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特定背景下,世界正在面临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巨大的困境。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不仅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更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发挥海南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推动海南成为开放与合作的典范,努力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

所谓的自由港主要体现在“自由”两个字上面,是指不受海关管辖的港口或港区。在该区域内,外国商品可以自由加工、分装、改装、装卸储存、展览、再出口等,不受海关管制,免征关税。但当商品进入所在国海关管辖区时,则须缴纳关税。自由港可以是有明确边界的港口的一部分,或整个港口,或包括港口所在的城市。(海南洋浦港被定位为船籍港,境外来往船只将需要在此进行登记)目前全球比较成功的自由港有德国汉堡自由港、香港自由港等。海南自由港的范围就是整个海南岛,陆地面积高达3.39万平方公里,是香港陆地面积的30倍之多。海南扼守中国南海重要航道、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内靠粤港澳深华南经济圈地,外临东南亚地区,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理中心位置。长期以来,海南省总体发展落后,地缘优势和港口经济效应远未得到发挥。建设自由贸易港,之于海南而言,既是历史使命,也是重大发展机遇,对加强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乘数效应”。是全国上下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万尚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