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尽“鲜”机,加快市场复苏节奏

2020-06-16 23:5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6月9日8时分装在100个箱盒内的2吨湖北小龙虾搭乘由武汉站始发的G1722次高铁向着上海方向疾驰而去,4个小时候后抵达上海虹桥站,预计当晚油焖小龙虾、清蒸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蒜茸小龙虾等菜品将香飘上海人民的餐桌。(澎湃新闻6月10日)

转眼斗转星移、初夏来临,又到了湖北小龙虾上市的高峰时节。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湖北小龙虾的销路大不如从前,一度让湖北养虾人很是发愁。如何帮助湖北小龙虾“走出去”,扩大消费,增加收入,成了当前湖北小龙虾养殖户的燃眉之急。应该认识到,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而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运输在促进消费中具有“乘数”效应和“催化”作用,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举一纲而万目张。”于此背景下,交通部门发挥高铁运输优势,适时启动“高铁极速达”服务,精心打造“湖北小龙虾”专车,较好地闭合了小龙虾的产供销链条,助力湖北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实现交通扶贫助农。

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纵观这些年来交通的改革发展,不难看出,“湖北小龙虾”专车只是一个切入口,铁路的目标是由此及彼,在服务大局中全面展开交通扶贫意愿,实现全面小康,这也是铁路使命感与责任感的真实写照。当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在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良好的支撑作用,但仍存在不少短板,需要聚焦薄弱环节推动一批对促进消费作用明显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加大对中西部铁路交通路网的投资力度、改善发展环境和投资条件、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发展质量等,激发消费潜力,从而带动关联性消费和刺激高品质消费,实现同频共振、共赴小康。

事实上,多年来,铁路系统始终坚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不断探索研究,主动适应铁路客运产品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充分发挥生产与消费市场桥梁作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抓在手中、落在实处,切切实实的托起民生“稳稳的幸福”。比如针对人们出行和生活性物流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铁路运输优化了旅客换乘服务、提升交通运输票务水平、改善专项领域客运服务以及推进城市配送、冷链运输发展等工作。这些创新的服务方式,在有力的回应着民生需求,提升消费满意度的同时,也呈现了新的开拓,新的层次,新的动能,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循环发展源源不断的提供了更深层次的力量源。

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面临冲击,平稳运行面临压力,还有一个较长的恢复期。在此情况下,做好交通运输促消费工作尤为重要,一方面需畅通经济“大动脉”,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提振经济复苏。另一方面也要着长远,在满足人们日常消费需求的基础上,研判需求消费趋势,因地制宜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数字信息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增强消费动能,孕育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抢跑的澎湃力量。(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