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贫工作持续深入,小慢车跑出“金山银山”

2020-06-15 23:4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凌洁

近日,在湖南郴州市火车站附近的街道,一个个新鲜水果、蔬菜地摊悄然火了起来。早上从树上摘下的果子,地里采的蔬菜,吸引了经过的市民们纷纷驻足购买。看着果子变成了钞票,农民心里乐开了花。(《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东记者站(广州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中国铁路6月8日)

中国铁路6月8号发布的这则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重要的一年,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由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更加重、要求更加高,可以说今年疫情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很大。

湖南郴州市的“小慢车”是铁路部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小慢车”车厢仅两节,火车从郴州开往湖南境内最南侧的宜章县白石渡站,途经郴州南、坳上、太平里三个站点。小小的车厢,短暂的路途,“小慢车”却带着老百姓跑出了乡村,开启了“致富加速度”。

小编认为“小慢车”这列公益性列车,实现了关注民生,注重了乡村老百姓经济发展,方便了沿途的地摊售卖,同时带动了沿途经济发展形成一个持续发展的经济链。老百姓摆地摊卖菜、卖水果是改变生活条件的有效手段,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支持并且扶持,让利益着眼于基层,让经济从基层发展,唯有基层经济发展才能决定上层建筑。同时,脱贫攻坚扶持的重点对象依旧是贫困及偏远地区,湖南郴州这列“小慢车”节省了老百姓的时间和转乘费用,缩短了下火车之后要走的路,便捷了空间与时间,造福了百姓,这辆列车就是启程时揣着满满的希望,返程时带回实实在在的收益。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助力偏远、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攻坚,小慢车充分发挥了运输扶贫的效力和作用,不同地区也不断完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并且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这一扶贫政策使“小慢车”成为百姓的致富车和便民车,它带着百姓跑出了封锁地带,触碰了“金山银山”。

与此同时表示我们意识到没有乡村的小康,尤其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不可越过的最基本最底线的目标。无论是“地摊经济”还是“慢火车”,这都是脱贫攻坚持续深入的策略,多关注民生才是老百姓之福,才是“造富”于老百姓。(唐凌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